安芹
  • 所在学科:心理学、社会工作
  • 职称:副教授
  • E-mail:anqin@bit.edu.cn
  • 办公地址: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学习经历

  1998.9-2003.7 北京大学 心理学系 硕博连读 教育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03.7-至今  北京理工大学 教师

  1993.7-1998.7  天津医科大学 教师

科研方向

  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评价,心理咨询专业伦理

代表性学术成果

  1.安芹,陈浩.自我分化与社交回避及苦恼的关系:安全感的中介作用.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5,23(5):791-794,798.

  2.曹娟,安芹,戴彦清.大学新生自我分化在生活事件与应对方式关系中的调节作用.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15,29(11):864-867.

  3.安芹,贾晓明,戴彦清,曹娟.新手咨询师首次心理咨询实践专业技能表现的质性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15,29(12):895-900.

  4.安芹,贾晓明.即时文字网络心理咨询的社会临场感研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6,24(1):177-181.

  5.曹娟,安芹.亲子关系与自我分化的关系:同伴关系、恋爱关系的调节作用.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6,24(5):925-930.

  6.安芹,贾晓明.新手咨询师督导的基本议题及应对.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18,32(5):389-394.

  7.安芹,戴彦清,王艳.抗逆力视角下处境不利大学生自我分化发展的质性研究.心理学进展,2018,8(8):1064-1070.

  8.安芹,满晓琛. 中学生心理弹性在亲子三角关系与自我分化间的作用.中国学校卫生,2018,39(10):1486-1488.

  9.安芹,吴玉珅,王茹,曹娟. 青少年自我分化与亲子关系、同伴关系:有调节的中介效应.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8,26(5):1026-1029.

  10.安芹,客文静.父母教养方式与研究生职业延迟满足-自我分化的中介作用及城乡差异.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8,26(6):1141-1145.

承担科研情况

  1.国家社科基金年度一般项目 “抗逆力视角下处境不利青少年自我分化发展及培养路径研究”(14BSH084),主持。

  2.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自我分化视角下亲子关系对青少年同伴关系影响的纵向研究”(15JYB010),主持。

  3.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团队心理健康服务能力研究”课题(KTJJJX20190002(KT)E002),专家组成员。

  4.北京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课题“缩小实践与研究的差距:研究生教学模式研究—以《治疗性会谈》为例”(YJYJG2014-B2-35),主持。

  5.北京市顺义区石园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委托项目“顺义石园街道老年人心理健康调查、干预与服务”,主持。

  6.北京理工大学科技创新计划重大项目培育专项计划“青少年网络心理教育与心理干预模式的示范研究”,主持。

社会兼职

  1.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员注册系统督导师

  2.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委员、常委

  3.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4.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精神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

  5.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