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讲座预告】第4-12期人文交叉系列讲座:“后数字时代的图像与艺术”

【讲座提要】

米歇尔·施耐德(Michael W. Schneider)作为国际知名的装置艺术家与艺术史学者,将从交叉与跨界的学术视角展开系列讲座,聚焦“后数字时代”图像与艺术的重要关系。讲座兼顾专业的研究方法与宝贵的艺术实践经验,试图串联世界现代艺术史的丰富轨迹,重塑“印刷时代”艺术媒介的变革历史,其中尤其侧重东西方之间跨国际、跨文化的艺术创作案例。讲座不仅在传统的意义上,将艺术视为一种“看的艺术”(Art of Seeing),更寻求一种与个体身份、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活的艺术”(Art of Living)。艺术爱好者将从系列讲座中汲取理念、技法与能量,进而将其应用到自己发现艺术、创作艺术的日常实践当中。而在方法论之外,讲座也将从哲学的深度,引导听众思考:我们的现代视觉体验与艺术理念,究竟如何被塑造?它究竟面对着怎样的历史与现实,又将走向未来的何方?

【人物简介】

米歇尔·施耐德(Michael W. Schneider),1967 年出生于奥地利,曾就读于维也纳美术学院和日本东京艺术大学。

自1990年以来,施耐德教授一直专注于木版印刷这一媒介。他没有使用传统的刀具,而是使用自然界中发现的石头在木板上凿出结构,使用水性物质(印度墨水、颜料、石墨)给木板上墨。施耐德还参与了非传统的版画制作,包括装置、摄影、表演和声音,作为他版画实践的延伸。由于在“无毒”和计算机辅助版画方面的研究,施耐德2005年荣获了Theodor-Körner奖,其展览曾遍布欧洲、土耳其、日本、韩国、中国、加拿大、北美和南美。施耐德是《版画现状杂志》(im:print)的创始人和联合主编,也是《版画与视觉文化杂志》(Um:Druck)的特约撰稿人。除了作为自由艺术家的工作外,他目前任教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中国上海美术学院和圣彼得堡韦伯斯特大学艺术系,在中外文艺比较思潮、艺术史、艺术理论与艺术媒介、美育等方面造诣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