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人文学院关于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生活垃圾分类创意标识征集活动

各位同学:

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广大学生正确做好垃圾分类投放,现组织学生参加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日报联合主办的“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创意标识设计征集活动,征集通俗、易懂、好记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小类标志创意设计,用于北京市不同场景下的各品类垃圾桶。具体要求如下。

一、征集时间

2021年12月6日-2021年12月20日。

二、征集范围

全院学生

三、征集要求

(一)征集内容

参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19095-2019)(附件2),根据不同应用场景,选取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中常见垃圾品类,对物品标识进行创意设计。

(二)应用场景

1.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

2.商场(包括:超市、便利店等)。

3.公园景区。

4.室内办公场所。

5.居住小区。

6.道路两侧果皮箱。

(三)设计要求

1.至少选择一个应用场景,每品类可挑选6-8种常见生活垃圾进行物品标识创意设计。

2.选择学校场景需注明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选择商场需注明超市、便利店等。

3.挑选的生活垃圾在应用场景中具有代表性。

4.设计应包含物品标识图案及物品名称。标识具有辨识性和创意性,垃圾名称应简洁规范。

5.艺术表现形式多样,传统风格或现代形式皆可,鼓励创新,应符合大众审美、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避免标志图案繁复、过度抽象。

(四)四品类垃圾常见垃圾举例

1.常见的可回收物:各类废书籍、报纸、纸板箱,废塑料瓶、塑料桶,废金属易拉罐,废玻璃杯、玻璃瓶,废旧衣物等,可参考《北京市可回收物指导目录(2021年版)》(附件3)。

2.常见的有害垃圾:废荧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油漆和溶剂及其包装物、废矿物油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像纸、废镍镉电池和氧化汞电池等。

3.常见的厨余垃圾:菜帮菜叶、瓜果皮壳、剩菜剩饭、废弃食物、鱼骨鱼刺、鸡蛋及蛋壳、茶叶渣、残枝落叶等。

4.常见的其他垃圾:食品袋、大棒骨、创可贴、污损塑料袋、烟蒂、陶瓷碎片、餐巾纸、妇女卫生用品等。

(五)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与,也可以单位名义参与。

(六)提交的设计作品需包括黑白或彩色效果图、平立面图(手绘、电脑绘制均可,图片文件格式为JPG,不小于A3幅面420mm297mm,分辨率不小于300dpi)、设计说明(每项设计说明100-200字)。

四、评选方式

(一)学院初评

2021年12月30日前,学院组织对应征作品进行初评,选出优质作品报送学工部。

(二)入围复评

2022年1月4日-2022年1月14日,学校组织对所有符合资格的应征作品进行复评,选出一定数量的入围作品在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号“管城理市”发布,接受网络投票,投票结果作为最终评定的参考依据。

(三)最终评定

2022年1月20日前,活动主办方组织专家对入围作品进行专业评审,主办方根据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确定最终排名,获奖作品将在媒体上公布。

五、奖项设置

此次征集活动设置:优秀设计奖10名,颁发获奖证书。获奖作品经专业优化修改后将择机在本市四品类垃圾桶标志小类标志中使用,并在相关媒体上组织宣传。

六、法律责任

1.应征者须保证作品的原创性、合法性、安全性,作品如被发现抄袭、造假、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如肖像权、名誉权、著作权等情况,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与资格;应征者对其作品侵犯第三方合法权益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主办方因此遭受的全部损失均由应征者承担。

2.应征者须保证其提交的基本信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3.应征者一旦提交作品,即视为允许主办方无偿行使该作品署名权以外的其他著作权,允许主办方将入选作品进行深化设计制作或在主办方指定的任何媒体刊登、展示、出版,且无须向应征者支付费用;应征者享有署名权。

4.主办方享有活动最终解释权。

七、投稿方式

1.填写参赛作品信息表(附件1),作者姓名(或单位名称)、联系电话、电子邮箱、通讯地址、应用场景、作品题目、元素及创意设计说明。以团体名义提交作品需注明联系人等相关信息。填写均为word格式。

2.作品以“姓名+单位名称+生活垃圾物品创意标识设计方案”的格式命名,邮件名同上,发送至邮箱:bitrenwentw@163.com(附件小于2G)。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1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