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人文学院关于开展“第十届‘青春北理’年度榜样”评选活动的通知

人文学院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党和国家“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激发新时代北理工青年的责任感使命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以奋发有为的青春姿态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选树、宣传、表彰一批“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先进青年典型,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现将人文学院关于开展“第十届‘青春北理’年度榜样”评选活动的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榜样类别

青年团队榜样

着眼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优秀青年教师领衔的学生团队。在科研创新、志愿服务、公益环保、自主创业等方面表现突出;在国际、国内各领域、各大赛事、各大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具有一定影响力。

科研创新榜样

具有创新精神和科创报国志向。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在全国“挑战杯”、“互联网+”赛事等科技创新创意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及其他国内外高水平竞赛获得重要奖项;或者是国家科技成果奖励署名获奖者。

创业实践榜样

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平时及寒暑假社会实践具有突出表现;积极参与创新性研究项目;学术科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推广价值或应用于实践领域产生显著经济社会效益。

军工报国榜样

具有扎根国防、军工报国志向。在军工产品设计、文化产业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或做出突出贡献;积极弘扬军工特色文化,用军工文化引领更多青年创新自强、接续奋斗,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学生领袖榜样

理想信念坚定,心系广大同学,工作能力过硬,敢于担当作为,工作作风优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作为学生组织骨干,率先垂范,品格高尚,表现突出,密切联系服务同学,带领组织取得优异成绩,在同学中具有较高影响力。

励志图强榜样

具有自强自立、乐观向上、砥砺奋进的优秀品质。积极面对贫困、疾患、家庭变故、自然灾害等艰难境遇;在面对学习生活中的挫折能够自信乐观;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逆境、战胜挫折,事迹具有感染力。

志愿公益榜样

具有奉献互助精神。长期坚持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且表现突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节约环保、无偿献血、助贫帮扶等公益活动;在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有优秀事迹。

文艺体育榜样

具有文艺体育特长、综合素质全面。在艺术、文学、书法、绘画、体育等方面能力突出;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文化艺术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用艺术感染广大同学并具有一定影响力。

网络先锋榜样

思想先进,正义感强,传递青年好声音和正能量。所运营的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影响力广泛;借助网络渠道大力开展公益活动;抵制网络不良信息,澄清谣言真相,宣传文明上网理念;积极创作短视频、动画、漫画或图文等网络文化作品,传播广泛,引导效果好。

二、工作安排及时间节点

(一)充分挖掘和培育青春榜样(2021年3月7日前)

各团支部结合以往工作情况和支部内部团员表现情况,由团支书和支委牵头,以自荐和他荐的形式,选拔出事迹具有较强感染力、影响力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并组织撰写青春榜样事迹材料(每类别每支部最多推荐2人,重点培育和推荐优秀团队)。要用第三人称将榜样优秀事迹予以生动呈现,突出事迹成果,并配有榜样事迹相关照片,每篇通讯报道字数不少于1500字,不超过3000字;照片不少于3张,每张不低于1M,务必采用横版照片,图文布局编辑规范和参考范文见附件1。往期入选校级青春榜样的团队和个人不再参评。

请各支部以团支部为单位,于3月7日下午5点前将本支部推选的青春榜样事迹材料word文件和本支部的青春榜样信息汇总表(附件2)打包发送至院团委邮箱bitrenwentw@163.com,文件名为“XX支部-青春榜样材料”。

(二)学院初审并推送至校团委(2020年3月8日-3月15日)

各支部提交青春榜样材料后,人文学院团委将从事迹材料格式、内容等方面进行筛选,择优推至校团委。

(三)年度榜样评选活动(2021年3月16日-4月中旬)

校团委组织初审,从各类别青春榜样中挑选事迹突出、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先进典型进入校级青春榜样库,并组织开展第十届“青春北理”年度榜样人物(团队)评选活动,入选校级榜样库的人物(团队)须进一步完善补充个人材料,具体工作和要求另行通知。校团委将通过多平台多方式对校级榜样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氛围。

(四)2021年青年盛典(2021年5月中上旬)

校团委将于5月举办青年盛典公布年度榜样评选结果,并总结一年来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开展情况,表彰一年来涌现出的优秀团队和个人,给予重点团队、个人荣誉和奖金奖励,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三、工作要求

1.把握主题主线,加强统筹指导。青春榜样选树工作是开展共青团思想引领,是团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人文学院团委高度重视,注重统筹衔接,各团支部要把挖掘、学习、宣传青春榜样工作作为“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重要内容,广泛开展主题宣传、表彰宣讲、学习实践活动,调动青年学生的积极性,扩大影响力。

2.坚持严实标准,确保依规推荐。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各团支部在人选推荐工作中要严格对照申报条件,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形象关,确保人选过硬。在推荐过程中,注重挖掘和培育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在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涌现出的青年团队和个人典型,彰显评选的广泛性和导向性,确保青春榜样的先进性和代表性。


联系人:于老师  段老师

联系电话:81383950

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