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人文学院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组织大学生返回家乡参与社会实践,切身感受党的领导下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宏伟成就,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学院工作实际,在2023年寒假期间继续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组织形式

组织要求

对象

必须参加的人员范围


2022级全体硕士生和博士生;
2021级研究生党员。

自愿参加的人员范围

2021级非党员研究生;

2021、2022级非全日制硕士生;

2019级、2020级博士生。

个人或团队(3人左右)的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与处置,动态调整实践形式,加强自我防护。


三、活动内容

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一)必须参加

1.读书实践(附件有示例,可参考)

主题: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

内容:在实践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成果为基础,通过读党章党史,读一本好书,参访百年党史重要事件发生地,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理论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开展场景式、浸润式学习调研类实践,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结项材料:参与本专题实践需撰写提交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4)、一份心得报告(1500字-2000字)+三张本人实践活动照片,可提交多篇。

(二)选择参加:

在六种活动形式中至少选择1项参加实践。

1.一起云支教专项行动

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下开展全国大学生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一起云支教专项活动,邀请高校大学生与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童心港湾”项目县为主的青少年结对互助,云陪伴中小学生,活动包括“一起快乐阅读”“一起健康运动”“一起云课堂”“寻访伟大成就,争当时代新人”四项内容,活动相关内容及要求见:https://mp.weixin.qq.com/s/AglkR89CTNCKuBjwCUEBbg。扫描下面二维码进群并提交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4)、一份心得报告(1500字-2000字)+三张实践活动照片。

image.png

2.社区服务报到行动

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提供社会服务、进行劳动实践,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科技创新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为身边群众做实事好事,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参与本专题实践需提交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4)、一份心得报告(1500字-2000字)+三张本人实践活动照片。

3.乡村振兴行动(附件有示例,可参考)

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乡镇团委和村团组织的统筹下,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在实践的同时广泛开展社会调研,为促进家乡发展、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言献策。学生也可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参与本专题实践需提交一份提交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4)、调研报告(1500字-2000字)。

4.岗位实习实践行动

组织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组织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鼓励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农村企业等参加实践,在实际岗位上体悟社会发展、接受劳动教育、彰显青年担当。参与本专题实践需提交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4)、一份心得报告(1500字-2000字)+三张本人实践活动照片。

5.“北理思源”计划

鼓励学生回中学母校开展本科招生宣传,通过开展线上和线下的招生宣讲、座谈会等活动,向中学生介绍北京理工大学的发展情况、特色优势、专业设置、办学条件、校园文化等,鼓励更多的优秀中学生报考我校,在宣传北理工的同时,学北理、讲北理、扬北理,在实践中爱校荣校。参与本专题实践在寒假结束后需需扫描下面二维码进群,并提交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4)、一份阶段总结(1500字)+三张招生宣传照片。

具体实施细则见《北京理工大学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北理思源”计划实施细则》(附件4)。

image.png

6.校友走访

主题:青蓝相继 薪火相传

内容:鼓励学生寻访当地校友,通过线上或线下采访校友的方式,挖掘我校不同时期、各个阶段的历史故事、发展历程,帮助在校生学习榜样故事、了解行业发展、确立人生方向,让校友了解母校发展,助力学生成长,以此汇聚育人力量,传承校友文化,在实践中深入感受和积极传播“北京理工大学精神”。参与本专题实践需扫描下面二维码进群,并提交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4)、一份采访通讯稿(1500字-2000字)+三张采访照片。

image.png

四、实践安排

(一)立项申报(2022年12月30日前

1、团支书汇总收集支部内实践项目,由团队负责人填写填写《人文学院2023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立项汇总表》(附件1),团支书将所有项目信息汇总后,将表格命名为:硕/博+年级+专业,例如“硕+2022级+教育学”,于2022年12月30日发送至bitrenwentw@163.com需要《实践地联系证明》(附件2)的团队,请填好后交由团支书,团支书收集后于2022年12月30日前发送至王姝婷老师微信

2、“北理思源”计划除了需要填写附件1以外,还需通过“北理思源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地址为http://siyuan.bit.edu.cn/,使用方法参见《北理思源报名系统操作手册》(附件5)。申请前往同一所中学的同学形成一个思源团,并由负责该省份的招生组与思源学子建立联系,共同开展招生宣传相关工作。

(二)完成实践活动(2023年1月-2月)

各实践团队按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三)实践总结(2023年2月26日前)

1、团队负责人将结项材料以及《北京理工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3)于2023年2月22日23:00前发送给团支书,文件名:“项目类别+团队负责人姓名”;

团支书于2月26日17:00前将各团队电子版材料分类别汇总,发送至bitrenwentw@163.com,文件名:“支部名称+寒假社会实践结项材料”。

活动名称

结项材料

其他材料

读书实践

1份心得报告(1500字-2000字);

3张本人实践活动照片。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3)


一起云支教专项行动

社区服务报到行动

岗位实习实践行动

“北理思源”计划

校友走访

乡村振兴行动

1份调研报告(1500字-2000字)

2、“北理思源”计划团队可在寒/暑假社会实践后继续开展招生宣传相关工作,于2023年9月30日前在报名系统提交“北理思源”计划工作总结(内容包括当年度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工作创新与实效、工作不足与建议等,不少于1500字)、现场宣讲清晰照片5张、宣讲记录视频(选交)等相关支撑材料。由各省份招生组根据前期活动情况和总结材料组织初审和推荐工作。

五、评比考核

1、2023年3月,学校结合实践情况开展评审,评选出优秀乡村振兴行动个人、优秀校友走访个人、优秀社区服务报到行动个人等奖项,颁发荣誉证书。

2、北理思源计划:10月中旬,通过学校组织的专家评审评选出“北理思源奖”若干,获奖团队将在全校年度招生工作总结大会上表彰。

3、欢迎各位同学积极向学院公众号投稿,对优秀团队及个人进行宣传。稿件可联系王姝婷老师进行投稿。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2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