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追寻来时路,展望新征途”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繁荣、奋进开拓的历史时刻,进一步夯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成果,指引青年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推进人文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人文学院党委将依托二级党校、党建工作室,开展“追寻来时路,展望新征途”系列活动,发动学院师生从个人感悟出发、深入思考,结合家庭生活、社会环境、学校历史等建党百年的发展历程,用丰富多样的方式学习并讲述亲身经历的建党百年故事,回望过往,眺望前方,从而全面镌刻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在建党100年内日新月异的变化,生动描绘出我党在艰辛奋斗、矢志前行的时代画卷。

一、活动目标

(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百年党史学习系列活动,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2)深入了解学校红色育人路历史,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传递红色接力棒。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至2021年12月

三、活动内容

(一)“追寻来时路,展望新征途”观影交流活动

活动形式:观看影片《建党大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结合个人感悟与观影内容,撰写观影心得1份,每份作品内容不超过500字,学院将选拔优秀作品发布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人兴家国 文行天下”。

参与对象:学院全体学生党员,鼓励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积极参与。

参与办法:请于2021年4月1日至5月20日前,将作品发送至邮箱bitrwxy@163.com。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姓名+学号+年级+专业+手机号码+观影交流”(学生)/“姓名+工号+观影交流”(教职工)。

(二)“追寻来时路,展望新征途”历史重演活动

活动形式:从百年党史中选择具有代表性、文化性的典型故事,演绎情景短剧剧本,重现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百年征程。学院将统一组织彩排与视频拍摄, 发布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人兴家国 文行天下”。

参与对象:学院全体学生党员按照参与办法参加,其他党支部、系所、班级及教职工自愿参与。

参与办法: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在“追寻来时路,展望新征途”历史重演活动和“追寻来时路,展望新征途”个人作品征集的四项活动当中选择至少2项进行参加,其他党支部、系所、班级及教职工自愿参与,所有党支部于2021年4月10日通过党支部将活动选择情况报至学院党委。

(三)“追寻来时路,展望新征途”个人作品征集

活动形式: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结合家庭生活、社会环境、学校历史等建党百年的发展变化,以征文、摄影作品、视频、动画制作等任意形式展开。征文作品将择优出版纪念文集,其他类型的优秀作品将发布于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人兴家国 文行天下”,并优先推荐参与后期学院红色之旅京外实践学习。

(1)征文字数不少于2000。格式要求,标题三号宋体,标题下4号楷体标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年级+专业+姓名”,正文小四宋体,全文行间距1.5倍。

(2)摄影作品需提交照片的讲述内容,每张照片的讲述内容不超过500字。每人最多上交3张照片及感悟。

(3)视频及动画作品可制剪辑成2分钟短视频,需提交200字以内的讲述内容,作品格式统一转化为MP4格式进行提交。

参与对象:学院全体学生党员按照参与办法参加,其他党支部、系所、班级及教职工自愿参与。

参与办法: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在“追寻来时路,展望新征途”历史重演活动“追寻来时路,展望新征途”个人作品征集的四项活动当中选择至少2项进行参加,其他党支部、系所、班级及教职工自愿参与,所有党支部于2021年410前通过党支部将活动选择情况报至学院党委。各位参与党员请于2021年4月20日前提交作品至党支部宣传委员。

(四)“我们的党史”红色领航

活动形式聆听学院组织的“我们的党史”系列讲座,倾听学院老党员、优秀党员、知名校友、扶贫干部等分享党史与感悟;聆听《红色领航》课程。

参与方式与讲座时间另行通知。

(五)举办“红色育人路上的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结合学院发送至各班级、各党支部的题库与北京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的红色育人历史,参与线上答题活动。鼓励全院同学、教师参与活动,答题成绩前10%的同学将参与线下竞赛,排名前1%者由学院进行奖励。

参与方式与活动时间另行通知。

(六)“漫漫来路,追根溯源”红色教育基地实践学习

学院拟于后期统一组织红色教育基地实践学习,具体方案待定。

四、其他

学院评选优秀作品进行奖励。

联系人:颜老师(学生),81383950

            石老师(教工),81381319

中共北京理工大学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

2021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