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人文学院关于校第十八届“世纪杯”竞赛的通知

人文学院各位同学:

为配合开展我校第十八届“世纪杯”竞赛各项工作,结合人文学院具体情况和组织安排,为更好地服务于研究生、本科生同学参与竞赛并取得良好成绩,学院团委将学校竞赛通知进行相关解读及重点说明,并将学院组织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各位同学结合学校竞赛通知(附件1),认真阅读,积极申报。

赛制采用“一杯三赛”体制,即同时开展“世纪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生创业竞赛、学生创意竞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三位一体的基本格局。

一、 竞赛通知解读说明

(一)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1.第十八届“世纪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必须为2019年6月至2021年5月内完成的学术科技作品(含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三类),作品须以学生为主体设计、独立完成,能够参加展示,要求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

2.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需注意,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若已参加过学校第十七届“世纪杯”竞赛作品等经研究有重大改进的也可提交。但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3.竞赛要求作品共分三类,适于我学院学生参赛的为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需在个人或团队社会调研取得第一手数据(问卷调查、实际走访等形式)的基础上完成。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应侧重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支持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支持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 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科技发明制作应侧重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4.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可为调查报告或学术论文,调查报告每篇字数在8000至15000字之间,学术论文每篇字数在5000至8000字之间。英文论文在4000单词以上,同时必须提交中文对照版论文。

(二)学生创业竞赛

1.“创业赛”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属性特点,分为创意组、创业组、红旅租、师生共创组(具体分类标准参考附件1中创业竞赛章程),鼓励人文学院学生创新申报“红旅组”,以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国家战略为指导,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主题开展创新创业实践 。

申报项目要突出原始创意的价值,在商业模式方面具有完整性与可行性,同时具备良好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鼓励参赛项目与教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结合,特别是将新技术与经济社会各 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升级、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促进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相结合。

2.学生创业竞赛作品实行分类、分组申报,包括六大类型:(1)现代农业;(2)制造业;(3)信息技术服务;(4)文化创意服务;(5)社会服务;(6)公益创业。鼓励参赛项目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起来,培育互联网新时代的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服务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3.“创业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跨院组队参赛的作品向第一作者所在单位申报,有特殊原因的作品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作品的申报单位,并由申报人所在单位和申报单位联合向组织委员会作出书面说明。

(三)学生创意竞赛

1.创意竞赛包含军工专场、新生专场和萌芽专场,详情见附件1。

2.军工专场、新生专场单独申报,单独评审,均采用“分类申报、分类评比、综合评奖”的申报和评审办法,分为创意概念类(以文字为主要形式呈现的创意想法)、创新设计类(以电脑手绘、数码制作、3D建模等形式呈现的作品)和创新实物类(已具备应用价值或未来可能应用的创新作品)三大类。萌芽专场仅面向全国普通高级中学在校学生申报,可以申报各类中学生赛事获奖项目或作品。

3.各类作品都以论文(报告)的形式提交,字数不少于3000字(萌芽专场无字数限制,内容应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包括创意主旨的阐述、创意背景以及解决的实际问题,第二部分为项目的效果图等视觉效果。每名学生只可参与一个项目,每个项目只能申报一种类别,且每个项目团队成员不超过 5 人,萌芽专场项目团队成员不超过15人。

4.鼓励学生围绕军工特色和学校办学特点,弘扬学校“延安根、军工魂”的优良传统,在军工产品设计、文化产业等方面发挥独特创意,发掘和培育军工创新成果。

二、 学院竞赛指导及激励政策

(一)为更好地帮助我院同学申报“世纪杯”竞赛并获得好成绩,学院将在学校竞赛评选前,请指导教师有针对性的对参赛作品提出修改意见及指导

(二)学院将按照《人文学院学生学术科技竞赛及社会实践奖励办法》对获奖项目进行表彰和奖励

(三)学院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科技创新类奖学金、优秀毕业生评选等各类奖励申报,均将以“世纪杯”竞赛参赛情况作为本、硕、博各年级评奖评优重要参考依据

三、 申报要求及时间节点

(一)申报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同学填写附件2,学生创业竞赛及学生创意竞赛无申报书,有意向申报的同学分别填写附件3、附件4个人信息表。以上附件表格以“姓名+2021世纪杯+申报项目”命名于5月16日前发送至bitrenwenkechuang@163.com

(二)学校竞赛申报阶段:3月15日—5月16日23点,所有申报竞赛作品最终采用网络在线申报形式提交,在 “世纪杯”网站(http://bit.tiaozhanbei.net)注册账号,进行在线申报,并上传项目论文和相关材料(论文要求及模板可通过“世纪杯”网站下载),可将相关论文发表情况、申请专利情况、生产应用情况等相关材料作为附件上传,截止时间为2021年5月16日23点。竞赛审核阶段:5月17日-5月24日,院级竞赛评选阶段:5月25日-6月11日,校级竞赛评选阶段:6月12日-8月下旬。

(三)关于第十八届世纪杯竞赛的相关具体章程及通知请详细阅读附件1学校竞赛通知,学院通知只作为补充。


联系人:于老师

联系电话:81383950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1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