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人文学院关于在学生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党中央以及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文件要求,人文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在我院学生中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对于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学有所思、思有所获,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之中。

  二、活动安排

  学院将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学生组织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发展和完善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与时效性。

  1.开展十九大主题理论学习活动

  (1)各学生党支部要开展一次“学党章、强党性”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个人自学、学习研讨、撰写体会的方式,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新版《中国共产党章程》原文,让全体学生党员全面了解、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党章的思想内涵,并做好总结材料。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做好学生党员带头学习、主动研究党的十九大报告工作,与支部内部每位学生党员进行不少于十分钟的谈话,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同学的成长成才。学院将组织发展对象培训班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集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支部书记要做好时间协调,尽量全程参与,并督促发展对象全程参与培训。

  (2)各班级要开展一次“新时代、新成长”主题班会。各班组织班级同学学习、研读习近平同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在会上交流《报告》内容,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主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将作为学院“我的班级我的家”考评重要内容。

  (3)各学生组织内部要组织2-3次学习交流研讨会。学院共学会于近期开展的“不忘初心跟党走,共筑美好中国梦——我与我心中的十九大”学生时事论坛,需将选手讲稿、视频等形成宣传材料,供各学生组织成员交流学习,作为一次各学生组织内部学习的材料。各学生组织做好会议记录。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要及时、迅速在新媒体平台上宣传报道党团支部、班级、学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特色工作、学习收获和典型事迹。同时,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要在新媒体平台要开辟专栏,发布十九大宣传系列文章,重点讲好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讲清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

  (4)学院将依托共学会,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学习宣传小组。各党支部、团支部至少推举一名同学参与,党、团支部书记于11月24日中午12:00之前将支部同学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发送至bitrenwenpingyou@163.com。小组成员将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书籍,以及市委教工委组织编写的《莫辜负新时代—“四个正确认识”青年读本》《少年中国说》等读物,开展读书笔记评选展示交流活动。学习小组将在院内开展宣讲活动,并在校内外通过主题创作、社会调研、实践体验、志愿服务等形式,将所学所讲转化为实际行动,服务身边同学、基层社会和群众。党、团支部参与学习小组及相关活动的情况将计入年度党、团支部考核之中。

  2.开展十九大主题实践活动

  (1)各学生党支部要结合“服务先锋”行动计划,组织开展一次“学领袖、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学史明志,将学党史、学校史融入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来。

  (2)各团支部要组织开展一次“新思想、重践行”主题团日活动。鼓励各团支部深入开展调研考察、志愿服务、学雷锋行动等活动,在实践中增强学生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理解,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3)开展“共谱十九大赞歌,开启新时代梦想”主题创作活动,由各班班长统一汇总上交。同学需结合专业优势创作主题鲜明、创意新颖、感染力强的摄影、平面设计、原创歌曲、手工创意、微电影或延时摄影等作品,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要求内涵丰富,创意新颖,色彩明快,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强。全部作品要求以班级为单位提交材料,各班提交一份作品,可采取班级合作方式共同完成一份(如:×××班与×××班共同合作完成),合作班级数不超过4个。

  1)摄影作品:要求以组为单位提交,2-3张照片为一组,突出一个主题。构图规则,寓意贴切,图案清晰流畅,有鲜明的象征意义。提交电子文件。(2014级本科生各班要求提交一份,其他年级自愿参与)

  2)平面设计类作品:包括绘画、制图等作品,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真实场景为素材,人物情节真实。根据作品性质提交设计图或实物成品。(2015级本科生各班要求提交一份,其他年级自愿参与)

  3)原创歌曲类作品:要求以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思想,以实际生活为蓝本,改编唱词或自编自创。词曲改编或原创要求提交demo,未编曲原创词作品提交歌词电子文件。(2016级本科生各班要求提交一份,其他年级自愿参与)

  4)微电影或延时摄影类作品:为AVI/MP4/MOV/MPEG格式,时长3-8分钟,画面比例16:9,分辨率1920x1080,码流5Mbps以上。要求画面稳定、流畅、色彩正常,突出体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提交电子文件。(2017级本科生各班要求提交一份,其他年级自愿参与)

  5)手工创意类作品:要求学生自己设计并动手制作,包括废旧物改造、陶器、手绘作品等,能够凸显大学生青春活力,无限创意,同时能很好的将核心价值观的元素融入其中。提交实物作品。(2017级研究生各班要求提交一份,其他年级自愿参与)

  以上作品必须原创,如有抄袭,一经发现,按学校、学院相关规定处理。作品请勿添加任何水印;每件作品除标题外,应有简要说明(200字以内,必须包括时间、地点、事件等要点,说明请用word文件,必须与作品标题相同);作品命名格式:XX班XX类作品+标题。

  摄影、平面设计、原创歌曲、手工创意类于11月27日17:00之前电子版发至bitrenwenpingyou@163.com,纸质版交到丹枫C710。微电影或延时摄影类作品于12月4日17:00之前电子版发至bitrenwenpingyou@163.com。各类作品将在学校范围内评选,设优秀作品奖,具体名额及奖品价值如下:(单位:元)

 

摄影作品

平面设计类作品

原创歌曲类作品

手工创意类作品

微电影类或延时摄影作品

一等奖
(1
名)

1000

1500

1000

1500

2000

二等奖
(2
名)

500

800

500

800

1000

三等奖
(10
名)

200

200

200

200

200

  

       三、工作要求

  1.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学生组织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提高学习的自觉性,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区分层次,创新方式,将理论学习和发展实践联系起来。

  2.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学生组织要有计划、有实施、有总结, 系统性开展工作,除有明文时间要求的,全部学习实践活动需在12月22日17:00之前完成,做好文字和图片记录,活动完成当天整理材料,上交学院,邮箱:bitrenwenpingyou@163.com,并内部留存。

  3.以上全部活动的参与情况将计入支部、团支部、班级、学生组织的考核,个人参与情况将计入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奖助学金、学生干部考核之中。

  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7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