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学生组织协同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

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学生组织: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学生组织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发展和完善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努力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与时效性,现制定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学生组织协同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中共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使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使得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学生组织既权责明确又相互协同,充分发挥其自身优势,促进学生工作深入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总体要求

  规范设置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学生组织,加强学生干部教育培训。党、团、班、组织协同机制的目的在于规范设置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学生组织,探索学生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扩大党的覆盖面。我院将统筹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班长、主席团等党、团、班、组织主要学生干部的队伍建设,定期对学生干部队伍开展专题培训,不断完善学生干部队伍的选拔和考核制度,使学生干部队伍更加专业化,同时倡导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及学生组织加强内部学习和自我提升。

  创新学生工作制度,完善学生基层组织建设。党、团、班、组织协同机制是对我院现有学生基层组织的改革与创新,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及学生组织应明确职责分工,创新学生工作制度,完善各学生基层组织建设,调动学生服务班级、服务校园、服务社会的积极性,使得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学生组织既紧密联系又相互协作,形成良好的学生基层组织管理格局。

  提升育人工作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党、团、班、组织协同机制的基本原则是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及学生组织应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主动性,提升学院育人实效。

  三、组织职责

  学生党支部作为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是党的基层战斗堡垒,在学校党委及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党的基层工作,其主要职责是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对学生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级事务管理;培养教育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积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学院反映等。

  团支部的主要职责是随时掌握和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向学院及时汇报,给予广大团员与非团员以指导;组织团员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在活动中强化理论学习的同时,增强学生之间的联系;协助党支部培养和发展党员;充分发挥团员的模范先锋作用,指导和帮助班委会开展日常工作等。

  班委会是班级建设中的执行机构,主要负责班级管理的具体工作,制定班级规章制度,加强班风、学风和班级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召开班会,策划各类班级活动;反映学生的合理建议和正当要求,维护学生的权益,组织班级各项评议活动;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处理同学之间矛盾,关心同学生活;负责落实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等。

  学生组织的主要职责是做好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及班委会的协调与配合工作,结合组织自身特性,分享组织资源;加强跨党团支部、跨年级、跨班级的交流,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和引领;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听取建议与意见,向学院及时汇报情况等。

  四、主要内容

  1.建立健全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和学生组织的工作制度。我院将建立健全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和学生组织的组织结构、职责分工、工作流程和考核监督等制度,明确四者工作边界及覆盖对象,学院团委对接各团支部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团务统计及团支部考核等,共学会对接各团支部开展积极分子培养等相关工作,学生会及学院其他学生组织对接各班级开展各项学生工作和学生校园活动;对各基层学生组织配备相应的指导教师定期对学生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完善学生干部的选人用人机制,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学生事务的主观能动性。

  2.建立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和学生组织的联席机制。学生党支部在学生基层组织中起政治核心作用,我院将建立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学生组织定期联席制度,相互促进、协同发展,保证各项活动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形成良性互动局面;建立有效的沟通反馈机制,做到班委会定期向团支部汇报、团支部及学生组织定期向学生党支部汇报、学生党支部定期指导的闭环工作机制;加强研究生与本科生学生组织的交流互动;明确学生干部的具体职能,共同健全班级规章制度,规范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班级生活。

  3.培养高水平学生干部队伍,提升我院思政工作育人实效。我院将针对学生干部开展教育培训,通过举办覆盖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学生组织的学生骨干培训班,通过社会实践、座谈会和专题授课等方式,提高学生干部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加强对学生干部工作的指导,提升学生干部参与学生事务管理的能力;建立学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定期检查学生干部的工作情况,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执行,在我院形成一支思想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突出、群众基础好的学生干部队伍,引领广大学子成长成才。

  4.建设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和学生组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学院将依托学院网站、学院微信公众平台“人兴家国 文行天下”建立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学生组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引导全学院学生积极发声,传播正能量;促进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学生组织深入学习实践思想政治理论,不断提升综合素质。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

  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