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转团委]关于举办第一届北京理工大学“蓝庭”智能家居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智能家居产品创新,借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改变传统家居生活方式,培养创新精神与创新意识,经学校与北京蓝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蓝庭公司”)协商,决定举办第一届北京理工大学“蓝庭”智能家居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本届大赛赞助和支持单位为北京蓝庭公司,该公司由我校优秀校友孔智先生创立,并为大赛设立“孔智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大赛的举办。大赛鼓励参赛选手重点在家居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优秀的商业方案等各个领域对参赛作品进行创新创意。

  一、参赛作品类型

  参赛作品主要针对以下智能家居产业两个主题,但不局限于这个选题范围;参赛同学可根据物联网、移动互联技术的特点和未来发展趋势,结合明确的用户习惯和特征,自由发挥,拟定参赛项目名称并按照要求提交参赛作品。

  1.产品设计和解决方案类

  (1)智能家居硬件产品:注重新功能,新设计,新技术应用;

  (2)智能家居软件开发:系统应用功能和适用场景;

  (3)智能家居客户端(移动和电脑): UI和功能设计;

  (4)系统集成方案: 软硬件集成,新技术应用,智能互联和总控技术等。

  2.智能家居创意方案类

  与智能家居产品和技术相结合的商业解决方案,适合典型生活和商业场景的盈利模式,在建立智能生活方式的同时,解决客户典型生活需求并通过营运模式创造商业运营价值。

  二、大赛赛制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1.初赛(3月-5月)。

  参赛学生自行组织成立参赛团队,设计参赛作品和方案,提交参赛项目报名表和设计方案报告等参赛材料。组委会统一组织评审专家对参赛项目作品进行评审筛选,待评审结束后,公布入围决赛的参赛项目名单。

  2.决赛(5月-8月):

  (1)参加决赛的团队自选指导老师或由大赛组委会安排专业指导老师指导参赛团队对入围作品和方案指导和优化,并由参赛团队设计和开发完整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参加决赛;

  (2)北京蓝庭公司将根据参赛项目进展情况对入围参赛作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保证产品设计研发需要;

  (3)大赛决赛以现场展示和专家答辩的方式进行;设计产品需提供产品样品或设计稿;软件系统和客户端需提供测试版。

  三、赛程安排

  大赛的赛程安排具体如下:

  1.作品团队报名:3月12日——3月23日;

  2.作品初稿提交:3月26日——4月26日;

  3.作品初评:4月26日——5月20日;

  4.作品完善:5月20日——8月20日;

  5.作品终审:8月20日——9月10日;

  6.优秀作品成果展览:9月26日。

  四、参赛对象及报名要求

  面向北京理工大学(不限于本校)本科生、研究生、专业实验室老师和同学。鼓励以团队方式参赛,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组队,鼓励课题性研究,鼓励技术、产品和商业创新等。

  1.以团队方式组队参赛,每组参赛团队人数3-5人,每组团队在决赛阶段须有一名指导老师;集成解决方案等工作量较大的,可向赛事组委会申请调整团队成员人数;

  2.每位指导老师可推荐队伍数不限,但每位学生最多仅能报名参加一队,且每队限以一件作品和方案参赛;

  3.报名参赛需提交的材料:项目报名表、项目方案报告、项目原创性声明、项目答辩展示PPT和相关参赛辅助材料。

  (1)人文学院参赛同学项目报名表需在3月21日前提交,包含电子版和纸质版,其中电子版以邮件形式统一发送至邮箱:panjingrun_bit@163.com,纸质版交至人文学院办公室;

  (2)人文学院参赛同学项目方案报告和原创性声明需在4月23日前提交。为了参赛规范性,项目方案报告建议按照赛事组委会给出的方案报告格式要求进行撰写,电子版以邮件形式统一发送至邮箱:panjingrun_bit@163.com,纸质版交至人文学院办公室;

  (3)项目答辩展示PPT、项目方案报告(最终版)需在8月20日前提交,终审答辩时间及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五、大赛作品要求和知识产权

  1.北京理工大学“蓝庭”智能家居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必须是首次参赛的原创作品,该作品或类似作品(由评审委员会认定)没有在其他相关竞赛中获奖,没有与其他厂商、学校或机构签订知识产权协议;

  2.参赛者必须保证参赛作品不存在权利争议或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的行为,违反者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3.参赛者须签署参赛项目原创性声明,违者将取消其参赛资格;若作品为得奖作品,主办单位将追回原授予的奖项和奖金;

  4.对通过初赛的作品和方案,北京蓝庭公司将根据参赛团队申请,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帮助团队完成设计;参赛作品的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均归属参赛团队所有,但北京蓝庭公司享有独家使用和继续开发、商业化运作的权利;

  5.对获奖的智能家居产品和方案经过专家组论证,可以进行孵化和培育,快速进入实施落地阶段,由北京蓝庭公司投入智能家居产业基金,参赛团队作为创始团队享受项目收益。

  六、大赛奖项设置

  北京理工大学“蓝庭”智能家居创新创意设计大赛设团队奖和指导老师奖:

  1.团队奖

  (1)特等奖10万元人民币(1项目);享受北京蓝庭公司千万级智能家居产业基金投资机会,协助团队加速创业;团队核心成员国外设计专业游学项目

  (2)一等奖5万元人民币 (1-2项目); 享受北京蓝庭公司千万级智能家居产业基金投资机会,协助团队加速创业;

  (3)二等奖2万元人民币 (2项目);

  (4)三等奖1万元人民币 (3项目);

  (5)优胜奖5千元人民币 (若干项目);

  2.指导老师奖

  (1)特等奖5万元人民币(1项目)

  (2)一等奖2万元人民币 (1-2项目)

  (3)二等奖1万元人民币 (2项目)

  (4)三等奖5千元人民币 (3项目)

  (5)优胜奖2千元人民币 (若干项目)

  七、联系方式

  赛事组委会联系人:校团委 甘振坤

  联系电话:010-81381256

  邮箱:ganzhenkun@bit.edu.cn

  地址: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校医院三层316房间

  八、“孔智专项基金”简介

  在移动互联和物联网新技术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孔智专项基金”于2017年9月由我校优秀校友孔智先生捐赠设立,目的是鼓励和支持我校师生在智能家居科技领域进行研究,在该领域重点培育一批优秀项目和优秀人才。

  孔智校友于1996年毕业于我校机械与车辆学院,同年进入618厂工作,之后开始自主创业。目前经营北京蓝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荣德益两大集团公司。北京蓝庭公司以北京为总部基地,公司地址位于紧邻北京理工大学的苏州桥。国内业务分布在北京和河北,核心业务包括科技、文化创意、地产开发等;另在中国香港和澳大利亚拥有两家独资公司,专注于智能家居产品研发、对外合作、市场推广销售等。

  孔智校友多年来心系母校,以母校为荣。为感谢母校的培养,与母校互动、交流频繁,并与母校积极开展多方面的合作,设立奖教金和奖学金,在全校范围内奖励从事基础学科教育、爱岗敬业的优秀老师;在机械与车辆学院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激励莘莘学子刻苦学习和激发学术研究的热情。另外,他始终牢记和实践母校校训,践行北理工人的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以正能量影响周围人。2016年夏季,河北邢台发生7.19特大水患,灾情发生后,孔智校友立即行动,并率团队积极投入抗洪救灾,同时捐献水泥食品等救灾物资,在社会上获得广泛好评。

  

北京理工大学蓝庭智能家居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

2018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