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人文学院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思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位同学: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引向深入,根据党中央以及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教工委、学校党委、党委学生工作部等相关文件要求,人文学院决定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思行”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学思行”主题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引导广大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三级联动作用,推动学生理论学习全覆盖,创新方式,提升学习教育实效,着力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不断开创新时代我院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二、活动时间

  2018年4月至2018年12月。

三、活动内容

  1.开展“奋进新时代”专家报告

  我院将结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汶川大地震10周年、北京奥运会1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邀请校内外思政专家,开展面向全院学生的2-3次专题报告和讲座,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内容。

  请同学们积极参与。

  2.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小组宣讲活动

  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学习宣传小组为牵引,组建5-10人学习小组。各学习小组要深入班级、团支部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组织学生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引导全体学生全面了解、深入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内涵。

  全体同学每学期至少参与1次宣讲活动。

  3.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大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各班以班级为单位,结合本科生新生班级发放的《追寻——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导览手册》,每学期开展1-2次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挖掘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所留下的民族精神和文化底蕴,使广大学子更好地继承和发杨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凝聚民族力量。

  各班可结合团支部团日活动、党支部党日活动等开展相关活动,并于活动结束后提交新闻及照片到panjingrun_bit@163.com,本学期截至6月10日。

  4.开展“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红色实践活动

  我院将继续开展红色实践活动,把学党史、国史融入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来,重温党和国家发展历史,追忆苦难辉煌,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取得的发展成就;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道路,走进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过的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追忆峥嵘岁月,延续红色血脉。

  同学们应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实践活动,并积极自发组织相关实践活动。

  5.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我院将征集一批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内涵的原创摄影作品,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内涵。结合毕业教育,挖掘校史校风校训校歌的教育内涵,探索校园文化新时代表达方式,扩大文化育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切实增强学生文化自信。

  请同学们积极提交原创摄影作品,要求内容积极向上,突出反映当代大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传承中的精神风貌。作品以“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摄影作品征集+姓名”提交到panjingrun_bit@163.com,截至5月31日。

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