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人文学院关于做好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报名工作的通知

人文学院各同学:

  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8〕2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比赛的通知》(京教函〔2018〕168号)精神,学院结合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现在学院内组织开展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报名工作,具体组织工作要求如下。

  一、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一)“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二)“互联网+”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三)“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四)“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五)“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六)“互联网+”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二、参赛对象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一)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8年5月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二)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5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三)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5年3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5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四)就业型创业组。参赛项目能有效提升大学生就业数量与就业质量。若参赛项目在2018年5月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若参赛项目在2018年5月31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学院、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

  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

  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师生共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0%(其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5%)。   

  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项目须为青年创新创业项目,鼓励青年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推广性和实效性,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参与对象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须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加活动,允许跨院、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主赛道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但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

  四、赛制安排

  (一)参赛项目由学院进行统一报名评审,对优秀项目予以奖励并进一步择优推荐至学校进行评选。

  (二)推荐至学校的项目,将通过校级比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评审层层选拔推荐。市级复赛由北京市负责组织,全国总决赛由各省(区、市)按照大赛组委会确定的配额择优遴选推荐项目。

  全国共产生600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通过网上评审,产生150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

  五、报名安排

  1.参赛报名(5月7日-6月1日)。各参赛团队组织报名。各团队需通过登陆“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大赛APP(名称为“大创空间”)或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任一方式进行报名。

  网上报名时需提交项目简介、项目计划书及相关附件材料。已创业参赛团队还需将组织结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专利、著作、政府批文、鉴定材料等)附在计划书后一并提交。

  各团队填写报名项目基本信息,并于6月1日前将表格(附件1)与以上网上报名时提交项目简介、项目计划书、相关附件、复印件等材料一并发送至bitrenwenpingyou@163.com,附件命名为“年级+姓名+互联网”

  2.校级比赛(6月)。学校将对学院推荐项目进行评审,并及时反馈推荐至北京市参赛项目名单。

  3.北京市赛(7月—9月)。7月底,市级复赛第一轮网络评审工作完成,并反馈进入第二轮比赛的项目名单。学校将组织获得市级复赛第二轮比赛参赛资格队伍进行赛前准备及集训。9月15日前完成市级复赛第二轮现场评审工作,遴选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候选项目。

  4.全国总决赛(10月中下旬)。国赛评审委员会对入围全国总决赛项目进行网上评审,择优选拔项目进行现场比赛,决出金、银、铜奖。

  六、评奖评优

  学院鼓励全体同学积极报名参赛。对参赛团队进行评优奖励。具体奖励方式如下:

  1.学院按80%获奖比例组织评选优秀项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颁发获奖证书。

   并奖励一等奖奖金300元,二等奖奖金200元,三等奖奖金100元。

  2.学院参赛项目择优推荐至学校参评,校级评审优秀项目将有机会推荐参加北京市赛、全国总决赛。

  3.在校级比赛、北京市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奖项目,学院将根据获奖情况予以奖金奖励和支持。

  七、其他

  鼓励参赛团队积极联络项目指导老师,完善创新创业项目,提高项目质量。

  

  

  

  

  

                                                                                                                 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