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人文学院关于做好2019年徐特立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了缅怀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教育家、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延安自然科学院院长徐特立同志,继承光荣革命传统,发扬优良学风,激励青年勇攀科技高峰,培养一流人才,根据《北京理工大学奖学金管理规定》(北理工发﹝2017﹞30号文),现启动2019年我校最高荣誉奖学金--徐特立奖学金的推荐评选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奖励标准

      徐特立奖学金是我校最高荣誉奖学金,是为了鼓励学生加强学术理论、科技发明等方面研究创新,全面发展并勇争一流而设立的奖学金。主要用于奖励北京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中的优异生。

      该奖每年上半年开展评选,秉承宁缺毋滥的原则,每次评选20人(含本科生10人、硕士生5人、博士生5人),奖励标准每人50000元;以上名额均可有空缺。

     二、我院名额

     本科生:1名,研究生:1~2名。

    三、奖励条件

     徐特立奖学金获奖者必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积极进取,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

    2.学习成绩优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3.科技创新能力强,在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大赛或学科知识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或在科技项目理论研究、实践工作中担任重要工作;

    4.有社会责任感和团结协作精神,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集体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或担任一定的社会工作;

    5.在广大学生中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受师生好评。

    在满足以上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参加徐特立奖学金的评选:

    1.研究生参与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通过国家鉴定并在项目研究中起重要作用。

    2.研究生在国内外出版的二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或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论文被SCI、CSCI等收录,经审查具有较大的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

    3.有发明创造,成果经审查具有一定的创造性和较高的水平并获得国家专利。

    4.艰苦奋斗,自立自强,在校期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习成绩优异或科研能力突出或在某一方面取得显著成果的励志典型。

   5.服务学校及社会,在校内担任一定的社会工作,工作成效得到师生认可,获得校级及以上表彰;见义勇为、助人为乐,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6.关注学校发展,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四、申请材料及评审程序

    1.徐特立奖学金学生参评材料为现在学制内至今取得的成绩和成果。根据徐特立奖学金申请条件,学生个人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并提交以下纸质版材料:

    (1)《徐特立奖学金申请表》(一式两份);

    (2)其他证明材料复印件(一式一份,无须提供各学年成绩单,正确填写表格内成绩信息即可);

    提交以下电子版材料:

    (1)《2019年徐特立奖学金申请学生信息汇总表》;

    (2)《北京理工大学2019年徐特立奖学金候选人简介模板》(严格按照模板填写);

    (3)《徐特立奖学金申请表》;

    2.各学院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评审,并在报送评审名单及有关推荐材料之前,将评审名单进行公示至少三个工作日,以防止不正之风,杜绝弄虚作假行为。

    3.如有学生本人不诚信,申报弄虚作假,将取消其本年度获得的该项奖、助学金荣誉及其他各类荣誉,并取消其第二年所有奖助学金申请资格;

    4.学院初评并公示无异议后,学生事务中心组织差额函评,确定徐特立奖学金入围名单;

    5.徐特立奖学金入围者参加现场答辩,答辩结果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五、徐特立学金申请填报要求

    1.《徐特立奖学金申请表》请按照附件中的填报说明填写具体内容,封面字体大小为宋体小三,正文中“申请人主要事迹”一栏字体大小为宋体五号,其余正文填表字体大小为宋体小四,请保持填表后表格整体格式没有改动;A4纸打印,封面单面打印,正文双面打印,填报说明不打印;

    2.《2019年徐特立奖学金申请学生信息汇总表》请按照示例填写,填写后请删除多余示例及说明;

    3.《北京理工大学2019年徐特立奖学金候选人简介模板》请按照批注提示填写表格,填写后请删除批注。

    六、填表注意事项

    1.《徐特立奖学金申请表》学生填写内容必须在计算机上完成,并用A4纸封面单面打印,正文双面打印,奖学金申请表一式两份。学院在打印表上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申请表要求规范整洁美观,不得擅自修改表格格式,因徐特立奖学金评定时间要求严格,申请者务必重视,如申请表不符合要求的将无条件退回,责任自负。

    2.优良率、及格门数等重要数据不可涂改,请仔细填写。

    3.“学习情况”或“学习成绩”一栏中,“及格门数”是指大于等于60分且小于70分的课程数目,不是大于等于60分的所有科目。

    4.申请者成绩、论文(仅指已发表在刊论文)、专利(仅指已授权专利)及获奖项目的有效时间限定为现学制开始至今。

    5.研究生候选者须提供导师对其学术论文或报告、研究成果的鉴定及属实意见。

    6.论文发表要求明确第几作者、三大检索收录情况、影响因子,并附上论文发表封面及首页内容。

    7.获奖项目名称需注明获奖时间(申请人现学制开始至今)和举办单位,奖项根据获奖时间由先到后排列。

    8.学生各项签名请用手写,不要打印。

    七、奖学金兼得关系

    徐特立奖学金是学校最高奖学金,一个学制之内只能获得一次。可以在同一年度与其他各类奖学金兼得。不再接受本学制内已获得徐特立奖学金学生的申请。

    八、材料报送时间

    所有材料上交截止时间为2019年4月16日(周二)中午12点之前,电子版材料包括:申请表、汇总表、候选人简介模板,发送至bitrenwenpingyou@163.com,邮件标题为【申请项目+姓 名】;纸质版材料包括:奖学金申请表一式两份,研究生申请者导师鉴定意见一式一份,其他证明材料复印件一式一份,提交至良乡校区丹枫园C-710室,过时不补。

 

附件:

1.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奖学金申请表

2.北京理工大学2019年徐特立奖学金申请学生信息汇总表

3.北京理工大学2019年徐特立奖学金候选人简介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