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讲座预告】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特聘教授刘晓力学术报告

题目:人的意识与机器意识的演化
主讲人:刘晓力 教授(中国人民大学)
时间:2016年12月12日上午10:00
地点: 北京理工大学中心教学楼1318会议室
主讲人介绍:
  刘晓力,北京大学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特聘教授。现任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担任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杂志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哲学、心灵哲学与认知科学哲学。出版《哥德尔思想研究》、《认知科学前沿中的哲学问题》等著作,在Synthese、《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期刊发表重要论文。目前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认知科学对当代哲学的挑战”首席专家。
内容介绍:
  1.为什么2015-2016成了人工智能恐慌年,AlphaGo有没有自我意识?
  2.人的意识与人的自我的演化,以及人的意识与人的自我的特征是什么?
  3.今日机器意识与机器自我研究的两条进路;
  4.类脑人工智能能否破解意识之谜?如果人的自我与机器自我可以独立演化,未来人机将如何共舞? 


(承办: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