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人文学院关于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要求,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团十七届六中全会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共青团深化改革,我院团委在校团委指导下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工作思路

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契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为主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为抓手,抓住党的十九大召开、建团95周年、建军90周年等重要节点,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巩固“互联网+共青团”网络思想引领阵地,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努力在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二、工作安排

各团支部根据通知要求,深入开展以下主题教育活动,注意教育内容要做实、做真、做深,取得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预期效果。

(一)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活动

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组织团员参与“与信仰对话”主题团课。

本学期学院团委将至少举办一次“与信仰对话”主题团课,邀请专家学者、杰出校友、离退休老干部或基层团组织负责人进行党史国情、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回顾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的光辉历史,解读国际国内形势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不朽事迹,通过言传身教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支部应积极配合,组织团员参与主题团课。

  2、选树一批青春榜样。

继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和集体寻访、优秀集体创建等活动,选拔一批事迹突出并在青年中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年榜样(团队),具体榜样类型如下:品学兼优榜样、科研创新榜样、学生领袖榜样、自强不息榜样、志愿公益榜样、崇义友善榜样、艺术体育榜样、网络先锋榜样,详细标准请查看附件各支部每类别榜样最多推荐1人,被推荐的榜样需提交3张以上清晰横版生活照,及至少2000字第三人称叙述的事迹介绍。

各支部应积极响应学院要求,开展“我的青春故事”优秀榜样事迹宣讲活动,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多渠道、立体化加大对优秀典型的宣传,有针对性的开展分类、分层引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开展“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不同团员群体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计划和学习重点,提高学习教育实效。

  1、开展至少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五四”青年节前夕,各团支部至少开展一次“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暨纪念建团95周年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宣讲会、演讲比赛、参观走访、仪式教育、观看《入团第一课》、网络平台宣传互动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引导团员青年学习团章、团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

  2、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

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填写《组织生活会记录表》(附件1),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重要要求(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

各支部要做好会议记录,并向学院提交组织生活会记录表、总结报告、团员自我评价、新闻、照片。

  3、开展理论学习标兵评选活动。

各支部应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参加“为学杯”理论学习大赛暨学生理论社团“一学一做”标兵评选活动(见学院通知,报名截止时间较近),培养选树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素质高的理论学习骨干。

(三)巩固“互联网+共青团”网络思想引领阵地

切实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坚持弘扬和传播正能量的要求。各支部应响应学院号召,加强“青年之声”学生互动平台和“两微一端”(微信、微博、手机端)载体建设,注重活动成果宣传,策划推出传播广、影响大的拳头产品、精品栏目和线上活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展示思想引领工作成效。

设计一堂“青春微团课”。形式与上学期微团课相同,具体安排及要求详见《关于继续开展“青春微团课”新媒体互动平台团课征集活动的通知》(附件3)。

三、材料报送

(一)月度报送

各团支部每月25日前,将团支部内的主题教育内容、新闻链接、理论文章、微团课等活动阶段性成果以及《主题教育活动月度报送表》(附件2),打包发送至bitrwtw@163.com, 压缩文件名及邮件主题为“**团支部*月成果报送”。

(二)学期末报送

各支部应在5.4前完成团日活动,并将各项活动的总结材料、成果材料,包括青春榜样材料,组织生活会记录表、总结报告、团员自我评价、新闻、照片,团日活动策划、总结(图文并茂)、新闻、照片、微信推送链接,微团课内容,于5月25日前打包发送至bitrwtw@163.com,要求条理清晰、分门别类整理主题教育材料,文件夹命名分别为“青春榜样”、“组织生活会”、“团日活动”、“微团课”,压缩包文件命名为“**团支部主题教育总结材料”。

四、工作要求

(一)活动覆盖全体团员

  学院自发布通知后,各团支部要组织集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策划,有效组织全体团员100%参与到活动中来,团员参与情况请团支部记录作为各类评优、推优入党的考核参考。

(二)加强基层指导

  各团支部将团日活动策划于3月27日12时前报送至学院邮箱bitrenwenpingyou@163.com,以“团支部/组织名称+活动名称”命名,其中应包含具体拟开展活动的时间、地点、活动形式等内容,可在活动拟定前邀请学院教师、辅导员老师参加,学院将根据申报情况重点支持、奖励一些优秀活动的开展。

(三)做好总结提炼

  在活动开展时要悬挂主题相关的标语条幅,要注重收集材料、加强宣传、总结经验。团支部团日活动及需档案齐备,要求有策划、有总结,有图片或影像资料,要挖掘活动的宣传点,对活动进行及时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和网络等媒体形式,及时将活动的新闻及心得感受进行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扩大活动影响。

(四)评奖评优

  学院根据各团支部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情况,将进行评比表彰,对于未完成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的团支部,将在五四评优、优秀班集体评优中取消优秀团支部的评选资格,并削减一定个人荣誉称号的获奖比例;对于开展优秀主题教育活动的团支部参评各类集体评优中优先考虑,并适当上调一定个人荣誉称号的获奖比例,请各支部高度重视。

 

  联系人:  潘老师  联系电话:81383950

 

 

 

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