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17年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素养活动月的通知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积极贯彻学校关于浓郁校园文化艺术氛围的要求,培养我校学生传统文化的兴趣爱好,提高综合素养,增强文化自觉意识与创新精神,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更为宽厚的知识基础,我校将举办2017年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素养活动月,开展文化素养活动。

  此次活动由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承办,定于3月底至5月面向全体在校生举办。

  一、活动主题

  观乎人文 化成天下

  二、活动时间

  2017年3月底至5月

      三、活动内容

      (一)古诗创作比赛;

      (二)人文短剧比赛;

      (三)人文知识竞赛。

      四、参与对象

      北京理工大学在校生

      五、参与形式

      (一)古诗创作比赛

      本次古诗创作比赛面向全校同学开展,共分为宣传、投稿、评审、颁奖四个阶段。3月底到4月中旬为比赛宣传与投稿,4月中旬到5月初为作品评审与颁奖。

      参赛同学可从触景生情、诵史扬志、感怀思人3个分题中任意选取一个,文体需为五言诗或者七言诗,讲求韵律。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创作。作品要求兼备思想的深刻性与形象的生动性,必须原创,不得照搬现有作品。

      参加创作比赛的同学请于4月15日24点前填写附件4报名表格(文件名以“姓名+学号+古诗创作比赛”命名)发送至rwxssjzx@163.com。相关后续通知请查看人文学院网站:http://rw.bit.edu.cn/和人文学院微信平台:bitrw2013。此次创作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活动结束后一并颁发奖品和证书。

      报名同学请务必查看附件1通知详情。  

      (二)人文短剧比赛

      人文短剧比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环节。时间为3月底到4月,以3-8人左右为小组进行人文短剧表演,时长为8-10分钟。比赛主题为“书信人生,经典随行”。

      此次活动形式为短剧表演,话剧、音乐剧均可。可从哲学,历史,文学等经典著作中选题。要求剧本内容积极向上,主题鲜明,剧情流畅,富有感染力,兼顾思想性与文学性。

      比赛以小组为单位报名,将附件5报名表格(填写报名表和剧本信息表,文件名以“题目+队长姓名+手机号”命名)发送到邮箱bitrwgxh@163.com,截止到4月13日24点。参加比赛的各支队伍请根据比赛主题,创作剧本,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剧本至主办方,主办方将根据剧本情况选拔队伍进入决赛环节。

      通过剧本选拔的队伍进入决赛后,由各支队伍自行排练,经最终的现场短剧表演后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报名同学请务必查看附件2通知详情。

      (三)人文知识竞赛

      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内容为客观题,主要包括文、史、哲、艺的基础知识,必要的艺术修养,科学史与自然科学常识,北京历史文化常识,基本文化典籍的文本。

      本次竞赛初赛由学生自愿报名。初赛进行闭卷笔试,初赛成绩由主办方公布,由总成绩前75人组成25支(3人一组)左右成绩优秀的代表队进入复赛。复赛成绩排名前6的代表队进入决赛。决赛采用团队现场答题形式,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

      个人报名发送手机短信或邮件主题为“姓名+校区+学院+学号+联系电话”至:

      报名电话:18500339997

      电子邮箱:bitrwxsh@163.com

      微信:在公众平台(bit_rwxsh)留言报名。

      截止时间:报名截止至4月10日晚24点前。

      报名同学请务必查看附件3通知详情。

      六、说明

      (一)各项赛事的具体要求、时间节点等详细信息,务必下载附件查看。

      (二)主办方会选拔各个赛事表现优秀的同学组队参加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

      (三)鼓励同学们参加多项活动,增强自我素养的建设。

      (四)如有疑问,可联系主办方81383950进行说明。

     

      

      

      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

      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

      承办: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零一七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