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接收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报名的通知

一、招生专业

二、招生计划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拟接收理论经济学 10,教育学13 (含3名本科直博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 12。若推免人数不足,剩余名额转入统考招生人数,实际招生人数以最终确认录取人数为准。

三、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高尚,遵纪守法,学习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体检及相关要求。

2.已获得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勤奋好学,思维敏捷,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4.专业成绩或综合成绩名列本专业前茅,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5.本科期间在核心期刊及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或获科研成果奖或在全国高水平科技竞赛中获奖者优先考虑。

四、申请程序

1.即日起—09月27日,提交《2022年入学研究生推免生报名申请表》(见附件1)及相关证明材料(见第六条提交材料),申请本直博生除提交以上材料外,还须提交:《北京理工大学2021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附件2)一式两份(推荐人须是2名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推荐书须由推荐人密封并在封口处签字)。将盖章后的申请表和证明材料扫描在一张PDF文件里发到wxming@bit.edu.cn进行报名。邮件名称请参照以下命名:推免报名+本人姓名+本科就读学校+报考专业+报考方向。

2.推免生复试。学院资格审查小组对推免生的报名信息进行初审,确定复试名单,向申请人发放复试通知。以邮件或电话通知复试的具体内容、要求、时间及地点等,请申请者及时查收邮件并保持电话畅通。

3.推免服务系统报名。申请推荐免试攻读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学生,应按照教育部规定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进行网上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9月28日-10月20日。(注:复试通过的学生请在推免系统开放的第一时间进行网上报名)

4.发送复试通知。招生学院对网报成功的申请人进行网上初审,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符合报名条件者发布准予复试的通知,推免学生第一时间确认同意复试。

5.发送待录取通知。研招办将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向复试合格者发放待录取通知,考生须网上确认“同意待录取”才能完成录取过程,待录取通知发出后,如在规定时间未进行确认,将视为自动放弃,请考生随时关注网上信息情况。

6.我校将于2022年4月-5月对拟录取推免生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须签订相应的协议。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通过,体检合格者,学校将于6月中旬发放录取通知书。

五、复试内容

推免生复试为综合复试,根据学科专业培养要求和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内容:1.学生的思想政治品德;2.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3.对学科及所学专业方向的认识程度;4.专业表现能力和理论学习水平,科研成果、文章、论文情况等;5.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情况等。

六、提交材料

1.2022年入学研究生推免生报名申请表(盖教务处或学院公章)。

2.有效期内的学生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提交复印件,复试时出示原件)。

3.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本科成绩单一份。

4.国家英语四级考试的成绩单(提交复印件,复试时出示原件)。

5.获奖证书复印件一份。

6.其他体现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专利证书或具有学术水平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

所有材料均需使用A4纸,申请人的全部申请材料均在复试时提交学院审核备案,提交的材料恕不退还。

七、相关优惠政策

1.相关优惠政策

(1)入学后,成绩继续保持优秀的推免生,优先考虑国际交流学习机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与英国瑞丁大学(University of Reading)和澳大利亚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合作开展学术硕士1+1项目,成绩优秀者可申请,完成相应的学习要求后可同时获得两校的硕士学位证书。

(2)愿意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推免生,优先推荐,并协助争取国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或国家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

2.研究生奖助政策

执行学校奖学金、助学金和其他奖助政策。详情请登录http://grd.bit.edu.cn/jztx/index.htm查看

八、其他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

2.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舞弊现象;

3.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及以上成绩;

4.在毕业时未获得学士学位证书;

5.不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或因身体缺陷、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九、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10-81381301

咨询邮箱:wxming@bit.edu.cn

联 系 人: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