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张军校长参加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研究”开题暨专家研讨会

原文标题:“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研究”重大课题开题会暨专家研讨会举行

原文链接:http://edu.people.com.cn/n1/2022/0321/c1006-32379981.html


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的重要任务,已列入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和教育部工作要点。3月18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举行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研究”开题暨专家研讨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教授,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教授、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邓兴旺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院长向锦武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教授、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中国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元教授、北京市教育学科研究院副院长钟祖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比较教育学院院长刘宝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光礼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王兆华教授等11位特邀专家出席开题论证与研讨会。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院士、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刘帅莅会指导,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张光鹏,北京大学博雅教授陈洪捷、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全国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孙焱等10多位课题组主要成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理工大学科研院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冉伦主持。

张军校长首先代表北京理工大学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技创新、国际化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他高度肯定了课题研究在两个大局和强国战略背景下的重要现实意义,学校将会予以大力支持。他建议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工程看人才培养;创新育人观念和组织方式,重视学科交叉融合的广度、深度、速度;关注理工科人才的人文情怀、协作精神;与时俱进,拓宽国际视野。他相信课题研究一定会助力学校精品文科建设,并为国家教育宏观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专家组审阅了开题报告,听取了王顶明教授代表课题组所做的开题汇报,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研究的总体设计与研究方案。与会专家认为,课题立足国家战略需求、紧扣市场急剧变化,深入研究“培养什么样的专业紧缺人才”“如何加快培养”这两个核心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应用价值。开题报告论证充分,研究问题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合理、思路清晰、方法科学、分工合理、计划可行。同时,就课题的后续开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希望课题组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强协同,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注重过程性成果转化,力争取得标志性成果。

“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研究”重大课题,由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王顶明担任首席专家,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黄梅研究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张光鹏研究员、北京大学沈文钦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世奎教授、天津大学高耀副教授、全国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孙焱委员等为子课题负责人。在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宏观背景下,该课题结合国际国内形势,聚焦于如何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从供给需求、宏观微观、纵向横向、分区分类等维度,重点对专业紧缺人才需求、教育供给、培养质量、理念模式、国际比较、对策建议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力求在标准建设、案例开发、决策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

(审核:娄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