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受邀出席湖北大学通识教育10周年学术研讨会

供稿、摄影: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 编辑:石莉

2021年11月25-26日,湖北大学通识教育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办。湖北大学副校长王世敏、通识教育学院院长李本义、人文研究院名誉院长江畅,长江出版社社长赵冕,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李建中,武昌理工学院素质教育研究院院长颜海等来自全国通识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通识教育的意义及未来发展方向等话题展开讨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员庞海芍应邀在线出席并作报告。

庞海芍以“素质教育/通识教育的希望与出路”为题作会议致辞。在致辞中提出改革开放以来,素质教育和通识教育交织在一起,引发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巨大变革。面向未来,需要加强素质教育和通识教育的理论体系研究,厘清实践工作边界,着力构建素质教育思想引领下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培养制度。

专家论坛中,庞海芍作了“通识教育的国际视野与本土实践”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美国大学的通识教育实践,回顾了我国素质教育/通识教育的发展历程,引发与会者思考“四新”建设为通识教育带来黄金发展时期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巨大变化,强调大学教育必须与时俱进,从过分专业化转向通识基础化,以素质教育思想为统领,调整教育理念和培养模式,致力于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打好底色,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扎深根基。

会上举行了《通识教育实践与探索》新书发布会。

湖北大学作为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的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愿在未来继续支持会员高校的素质教育/通识教育发展建设,同大家一起携手共进,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强国的责任与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共同努力!

(审核:娄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