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驰援上海,共克时艰 ——我院心理学专家贾晓明、安芹赋能上海心理援助

供稿 摄影:人文学院 社会工作系党支部  编辑:石莉

2022年春天疫情来势汹汹,上海紧急启动封控措施,防控抗疫形势严峻。沪上高校持续实施封控管理,中小学持续在线教学,学校心理援助工作负重承压。上海各方也紧急启动多项心理援助,面临社会层面多方困扰需求压力大任务重。

面对上海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心理援助的需要,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主任、我院博士生导师贾晓明教授,积极担当作为,组织委员会成立援沪专家组担任组长,带领委员会专家团队,根据上海的实际需要,对接教育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启动了驰援上海的多项工作,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委员、伦理工作副组长、我院社会工作系主任安芹副教授也作为重要专家参与其中。

援沪专家组成员与教育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进行例会

教育部华东师大心理援助热线现有千名志愿者每天14个小时在线提供心理服务,不仅帮助在校大学生,也有大量市民来电求助,问题现实也复杂,极具挑战。在贾晓明教授带领下,援沪专家组与热线平台开启例会制度,一起商讨热线平台如何专业地提供援助,讨论具体方法、措施,疑难问题回应的原则,危机如何处理等。并组织安排了注册工作委员会100多名注册督导师进行每个接线时段的督导,安排20名专家每周三天督导的督导,提供专业支持和服务质量保障。安芹副教授在热线平台也是伦理与法务组成员,作为业内伦理方面的专家在定期会议和平时工作中给予多方面的专业建议与指导。

贾晓明教授还带领注册工作委员会专家,与上海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合作,在总结整理自2020年以来一线心理防疫抗疫经验,聚焦当下校园封控期间心理援助要点,为在一线从事高校心理援助工作的上海市级心理援助工作组和各校选派的近百名心理援助骨干开展专题培训、督导,支援和赋能上海同行,共开展了五场培训讲座,9场督导,助力以更加专业科学、有序、高效地应对学生需求,提升工作能级。

贾晓明教授作为中国心理学会临床注册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援沪专家组组长,率先垂范,进行了《疫情防控背景下心理援助要点》培训。贾老师结合对上海高校当下工作的难点、问题的课前调研,针对当下心理援助一线工作中遇到的困扰和困难,从心理危机干预、疫情管控下精神类疾病的用药和复诊、高校心理援助队伍建设和支持、心理援助与现实问题的辩证关系、因封控导致的情绪应激问题处理、学校系统的联动协同问题、封控背景下的人际关系问题、线上心理援助的限制性等方面展开论述,并从专业理论和临床经验出发,为学员们提出宝贵的建议。

安芹副教授也进行了《疫情防控背景下心理咨询伦理要点》的培训。安老师从疫情防控大背景下线上援助的特点和工作原则出发,详细介绍了专业伦理规范在疫情防控阶段的体现和重点。她提出,尊重、公正、善行、诚信和责任是伦理规范的总则,心理援助一定要以受助者的获益和避免伤害为基础,强调专业助人者的专业能力和业务能力,区分心理援助和心理咨询以及心理治疗的区别,专项专培,才能更好地助人。

同时,安芹副教授还是上海疫情心理热线法律与伦理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对教育部华东师大心理援助平台的建设以及运行中出现的伦理以及法律相关的议题建言献策,对接线过程中的危机干预等困难个案提供应对策略。

上海疫情心理热线法律与伦理委员会工作研讨

驰援上海心理援助还在进行中。两位专家倾情支援,通过温暖的共情和专业的力量为上海一线心理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平台,为当下紧张和高压的工作环境实现了资源整合与心理赋能,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心理学人的专业、责任、奉献与担当。社会工作系党支部全体教师将以贾晓明老师和安芹老师为榜样,强化党建引领,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审核:娄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