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政协委员讲党史:记人文学院经济系教工支部党史学习教育

摄影:人文学院经济系党支部;供稿:人文学院经济系党支部;编辑:石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学校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专题报告会中的具体要求,在人文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经济系教工党支部于2021年4月23日在中心教学楼1318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邀请人文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李健教授为全体老师分享党史学习感悟,人文学院副院长贾利军教授参会,经济系全体教师参加学习。

李健教授结合自己参加的全国政协等组织的党史学习经历,以及自己长期以来对党史的研究关注和实地探访,围绕“红船精神”和“遵义会议”两个重要的党史话题进行了分享讲解。为参会教师详细解读了红船精神的内涵,以及遵义会议前的“通道转兵”、“黎平会议”等历史细节(图2为李健教授实地探访黎平会议会址)。通过李健教授1个多小时的分享讲授,以及老师们的发言讨论,与会老师对红船精神的内涵以及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深刻认识到要发扬“红船精神”中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进行学术创新;发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迎难而上、努力建设好理论经济学学科和经济学一流本科专业;发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学校、学院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会上,经济系全体教师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就如何增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如何加强经济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进行了交流讨论。去年,经济系完成了理论经济学学科评估的相关工作,经济学专业顺利入选教育部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点名单。如何更好的建设理论经济学学科,以及未来迎接经济学一流专业建设验收,将成为经济系每一位教师要担负的重任。老师们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四为”方针,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中,落实到经济系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中。

此次活动是经济系教工党支部在人文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下开展的第二次党史专题学习教育。会前,支部组织党员教师以自学的形式研读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


附:李健委员党史学习系列专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宝贵的财富:通道转兵

(转引自李健委员百度个人公众号“政协委员李健”文章)

大家都知道,遵义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是伟大的转折。这次会议开始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全党和全军的核心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领导集体。然而,遵义会议确立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不是偶然的,经历了一个极其艰难而曲折的过程,经历了一系列会议及重大抉择过程,这个伟大的转折起始点就在湖南怀化通道县。

按照长征最初的战略设想,是北出湘西等地与红二、六军团会合。湘江战役后红军部队折损过半,而这时国民党当局已判定红军将沿湘桂边境北上湘西同红二、红六军团会合,于是又在城步、新宁、通道、缓宁、靖县、武冈、芷江(我的家乡)、黔阳(我的出身地)、洪江地区构筑碉堡线,集结重兵,企图把中央红军一网打尽”。

面对这样的险境,12月12日,中央负责人在通道境内的恭城书院——当时的一所学校,召开了紧急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王稼祥、张闻天、博古和李德。在会上,“左”倾领导者仍然坚持要与红二、六军团会合,毛泽东从敌军重兵阻拦红军主力北上这一情况出发,力主西进,向敌人兵力薄弱的贵州进军。王稼祥、张闻天和周恩来等多数人赞同毛泽东的主张。当晚7时半,中革军委向各军团、纵队首长发出西入贵州的“万万火急”电令,规定:“我军明十三号继续西进”,“第一师如今天已抵洪洲司,则应相机进占黎平”。

12月13日,中央红军在通道境内分两路转兵西进。这次在危急关口紧急调整进军方向,使红军避开敌人重兵包围圈的重大军事转移,史称“通道转兵”。“正是在这危急关头,毛主席挽救了红军……当时,如果不是毛主席坚决主张改变方针,所剩三万多红军的前途只有毁灭。”(刘伯承)

通道会议是中央红军突破湘江之后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发生的改变红军命运的重大事件,地位和意义非同寻常而永载史册。作为伟大转折系列会议的开端,还使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威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当时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红军指战员是“迷雾途中盼太阳”,迫切希望毛泽东出来主持大局、挽狂澜于既倒。通道会议使毛泽东的军事指挥才能及其实事求是的作风、敢于担当的魄力再一次得到展现,“让毛泽东出来领导红军”的观点逐步形成共识。尤其是这次会议已经实质上重新执行毛泽东的主张,这为毛泽东后来重新回到党和红军领导岗位上做了有力的关键铺垫。

(审核:娄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