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喜迎二十大 延安再出发”主题教育活动圆满完成

供稿、供图:人文学院“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多校联合红色实践团  编辑:张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携手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2022年7月31日-8月3日,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共同前往延安开展“喜迎二十大,延安再出发”主题教育活动,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2022年7月31日,主题教育活动的第一站来到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东维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现场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过“五关”,带领村民打坝造田、修建沼气池,想法设法提高和改善群众生活的事迹。随后,师生们一同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井、知青旧居、沼气池(陕西第一口沼气池),通过一件件文物、照片、油画、石碑重温了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的奋斗历程,深入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一心为民的情怀担当和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务实精神。傍晚,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马小惠,用朴实的歌词、激昂的旋律为我院师生系统介绍了陕北民歌的起源、特点、发展,带领师生们齐声合唱《走西口》、《白马调》、《东方红》、《南泥湾》等民歌和革命歌曲,用歌声回顾革命年代的圣地延安。

2022年8月1日,我院师生现场听取延安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卜岩讲述《白求恩精神》,感受白求恩同志在战争年代毅然决然远赴中国,同中国人民共同战斗直至牺牲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随后,师生共同前往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进行参观,感受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工作和生活的场景,回顾在枣园中发生的革命历史,学习信念如磐、意志如铁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伟人。特别是站在由自然科学院教师设计并指挥建设的中央大礼堂和中共中央办公楼前,师生们更追溯扎根于北理工人血脉中红色记忆,感悟党史与校史的深度融合,深化家国情怀,坚定崇高革命信仰。

下午,我院师生与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师生代表在会议室召开“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座谈会,进行了热烈而亲密的深入交流。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瑞儒,党委书记马小惠,党委副书记高媛,副院长曹殿波,团委书记王浩,党建负责人康程程,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孟亚玲等15位老师;我院党委书记娄秀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硕,党建组织员徐其敏,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颜笑,社会工作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刘颖等18位老师与两院学生代表参与座谈。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瑞儒致欢迎辞,对学院建设历史、发展历史以及两院交流历程进行简要介绍,讲述两校同根同源、血脉相融的突出特质,并对两校未来的合作共建表示殷切期待。我院党委书记娄秀红首先对延安大学各位老师精心策划、充实丰富的延安之旅表示感谢,并总结了近年来两校合作交流的重要成果,提出在即将胜利召开二十大的关键时刻,两院也一定能够继往开来、戮力同心、同舟共济,为党的建设、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培育传承延安精神、赓续红色基因的栋梁之材。随后与会教师围绕党建与学生工作、课程思政、教学科研等方面展开了细致的交流,表示从“共学精神谱系”宣讲活动时学生间的交流到高等教育的项目合作,再到师资队伍的交流培训,宽领域、重深度的合作体现出两校及两院的深厚情谊。

2022年8月2日,师生们共同前往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走进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感受南泥湾从荒山野岭到陕北江南的蜕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劳模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劳动者吃苦耐劳、埋头骨干。南泥湾精神的学习成为了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程,奏响了奋进新征程,唱响新时代的劳动之歌,促使当代青年成为新时代的“拓荒者”。

2022年8月3日,人文学院师生前往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开启了在革命圣地延安最后一天的学习活动。巍峨的宝塔沉淀着厚重的红色基因和恒久的辉煌记忆,见证了一代党的领导核心叱咤风云、指点江山、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峥嵘岁月。队列塔前广场,我院师生一同重温入党誓词,亲身感受延安精神,接受深刻的洗礼和再教育。随后,师生共同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通过文物的陈列回顾了抗日战争、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七大召开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下午师生来到主题教育活动的最后一站: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延安自然科学院旧址,共同追寻北京理工大学的“延安根,军工魂”。作为从延安走来的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始终不忘初心,坚持走好矢志国防、服务战略、开放包容、交叉融合的“红色育人路、强军报国路、创新发展路”,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人才。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此次延安的红色之旅,是一场跨越百年、鲜活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课程。我院师生探访旧迹、找寻初心、感悟思想、赓续精神,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砥砺斗志,在学习中感动,在感动中传承,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点燃热血青春,用笃行不怠的奋斗成就伟大梦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孙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