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与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成功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座谈会

供稿:饶梦荣、赵巧萌  供图:刘惠娇、徐涵  编辑:张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开放包容格局构建,加强与“延河联盟”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与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于2022年9月1日下午14:30在延安大学会议室顺利召开“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座谈会。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瑞儒,党委书记马小惠,党委副书记高媛,副院长曹殿波,团委书记王浩,党建负责人康程程,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孟亚玲等15位老师;我院党委书记娄秀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硕,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颜笑,党建组织员徐其敏,社会工作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刘颖等18位老师与两院学生代表参与座谈。本次座谈会由马小惠主持。

会议伊始,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瑞儒致欢迎辞并对两校未来的合作共建表示了殷切期待。刘瑞儒讲述两校同根同源、情同手足、血脉相融的突出特质,对本校及本学院建设、发展历史以及两院交流历程进行简要介绍。延安大学拥有光辉的办学历史与辉煌的发展成就,始终立足陕西、面向西部与全国,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优秀人才,为陕北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建设发挥了巨大的红色作用。未来延安大学也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弘扬延安精神,勇于改革创新,深化与北京理工大学的全方面合作,加速建设更有特色、更有水平的一流大学。

我院党委书记娄秀红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硕通过线上对话的形式参与座谈交流。娄秀红对延安大学向师生一行37人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讲道,自然科学院在延安办学的五年多时间里,曾在人才培养、生产科研等方面密切服务抗日战争与边区建设,成为延安精神形成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也是受益者,更标定了北理工延安根、红色基因的原点。她深刻肯定了近年来两校合作交流的重要成果,从高等教育的项目合作到师资队伍的交流培养,再到学生实践、党员教育的深度合作,两院逐步在携手并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宽领域、重深度的交流合作无不体现出两校及两院的深厚情谊。在即将胜利召开二十大的关键时刻,两院也一定能够继往开来、戮力同心、同舟共济,创新合作交流形式,建设优秀党建品牌,为党的建设、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培育传承延安精神、赓续红色基因的栋梁之材。

随后,两院与会教师围绕党建与学生工作、课程思政、教学科研等方面展开了细致的交流,可谓是“短兵相接,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北京理工大学徐其敏就党员发展质量指出,要严把党员“入口关”,从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时就要注重细节、字字较真,加强学生思想入党水平。延安大学孟亚玲分享所在支部基本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学科建设为龙头、人才培养为核心、师德建设为支撑的探索之路,总结了围绕学院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培养教师队伍引领学校教学改革、党员奋战在一线三大亮点。北京理工大学刘颖指出,作为学校样板党支部,支部积极组织党史学习,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解决实际问题,擦亮服务师生的“金名片”;结合心理咨询、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开展帮扶行动,架起扶弱济困的“暖心桥”。

最后,两院师生互赠纪念品,勉励两院师生勤耕不辍,精业笃行,为培养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出中国特色一流大学而持续奋斗。

(审核:孙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