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穿越百年,薪火相传”——2021级心理健康教育硕士生党支部开展“红色剧本杀”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撰稿:温宇  摄影:林雨竹   编辑:张炜

       2021年12月28日,人文学院2021级心理健康教育硕士生党支部在北京书院社区组织“穿越百年,薪火相传”—— “红色剧本杀”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对象面向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1918年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为了让这场战争彻底画上句号,各国决定在法国巴黎举行和平会议(即巴黎和会)。1919年三月二十七日,当各国外交官抵达法国巴黎之际,一场看不见血腥的战场彻底拉开了序幕,这是一场属于强国的游戏,也是一场饕餮盛宴,胜利者瓜分国土,将野心彻底暴露在世人眼中。中国,作为战胜国,却在此时如同战败国一般。山东被日本觊觎,列强视中国如玩物。那触目惊心的条约让人胸火焚烧。国不将国,外敌环伺。作为中国的外交官只能在会议上据理力争,可换回来的只有冷眼和嘲笑,还有那冷冰冰的割让条约。

外交官剧本杀以全新的机制,形式高、开放性高、可玩性高、前期机制紧凑,玩家尔虞我诈,在剧本后期玩家才能意识到这场充斥着背叛的机制,却是国家无力的体现弱国无外交,同是辛丑再看今朝。



 在体验剧本《外交官》之后,大家纷纷有感而发。

 党员郑建荣谈到,“通过外交官剧本杀沉浸式体验,我感受到了弱国无外交,我们要向五四运动中的青年学子学习,努力争取我国的合法权益,只有祖国强大,我们才能不受人欺负,挺起脊梁。”

 入党积极分子刘惠娇表示,“当合上《外交官》剧本的那一刻,我知道游戏已经结束了,但是思绪却越来越庞杂。虽然我了解这段历史,不过从未像现在有如此深刻的感受,今天的剧本体验让我明白:弱国无外交。通过陆正祥的视角,我能感受到中国外交官想要振兴中华的决心,他们据理力争,可实力的差距却让他们处处受限。不过中华儿女向来不会低头,哪怕是在那个时代,依然有无数热血青年为中国抛头颅洒热血。如今中国外交部面对质疑能够铿锵有力的回应,展现大国姿态,这都是基于综合国力的提升,是那个时代的人们奋斗的结果。”

 党员田佳玉同志表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包括一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演变而来的其他政策措施处理办法。虽然我现在还是一名学生,可是今天的一幕幕会铭记于心,今后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建设书写华章。”



       (审核:刘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