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理工成功举办第六期“特立青年学术沙龙”

供稿:申华平、陈玮 摄影:魏景哲、陈玮 编辑:陈玮

  2018年1月12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第六期特立青年学术沙龙“看与被看——新媒体时代的技艺与伦理”,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北京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和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联合承办。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王东声副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设计与艺术学院和人文与社会学科学院师生共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本期“特立青年学术沙龙”分上下两场,分别由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王东声教授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峰教授主持。北京服装学院董治年、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付久强、中国政法大学臧小戈、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江洋、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张洪海、清华大学高亮华、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郑佳然、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王涛等校内外优秀青年教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作了精彩报告。

  在整个沙龙过程中,青年教师们就智慧环境、智造产品、公共服务的传统规范和创新、日本动漫中的科学观、24节气海报设计的时间隐喻、科幻电影与人文、新媒体时代女性形象的自我建构、京津冀传统村落空间保护与更新的原动力等话题,共同探讨新媒体时代、信息的传播和接受方式日益多样化和个人化的背景下,艺术与科学的关系、信息生产和消费的关系、信息传播的主客体关系,以及艺术、人文、科技与社会化的道德伦理之间的矛盾冲突等诸多问题。

研讨会现场

  特立青年学术沙龙的创办,为我校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与校外优秀学者在国际前沿科技及热点研究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得到学校青年教师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响应,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激发新的创新思路和想法,增强学校、学院和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

(审核: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