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1世纪学科前沿”系列学术报告——美国堪萨斯大学段昌明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撰稿:郭潇萌 摄影:路智鹏 编辑:潘京润

  2018年3月22日,应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贾晓明教授邀请,美国堪萨斯大学段昌明教授在研究生楼407教室作了题为“从西向东:谈对文化与心理健康和咨询的观察”学术报告。报告由贾晓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钱铭怡教授、人文学院丁亚平、向小平等老师及研究生等几十余人现场聆听报告。

  贾晓明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段昌明教授的教育工作经历及相关的研究领域,并向段老师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的谢意。段昌明教授早年留学美国,是中国大陆留美学者中第一个获得了心理咨询专业博士学位,先担任堪萨斯大学心理咨询博士课程项目部主任,美国心理协会理事会成员和第29分会项目主席,多年来一直为国内心理咨询专业人员提供培训与督导,致力于推动国内心理辅导专业人才的培养。

  报告中,段昌明教授基于自身在美国30多年的心理咨询实践与研究经验,系统分享了自己对文化与心理健康、心理咨询关系的观察与反思。段教授指出,心理健康与咨询有着深深的文化烙印,是相互依存、相互塑造的,绝不能忽视它们之间的彼此交互影响作用,更不能脱离文化去理解一个人的心理。而主流心理学理论大多是建立西方以自我为中心的文化土壤之中,更多强调的是“我、自我、个体、自由、个人享受至上”,所以西方的心理健康标准也呈现出对自我有更多的关注,这些西方理论对于以“关系”为核心的东方文化是否适应值得我们不断反思,因为这与中国文化对自我的定义与西方文化有极大的差异,在中国的心理咨询中如果只考虑个体的心理健康,而忽视与家庭的关系、社会的关系,家庭的健康,社会的健康、国家的健康等都可能出现偏差。段教授反复强调中国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必须要与本土文化紧密结合,走本土化的道路,更多的发掘中国丰富的文化资源,在世界心理学舞台上发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声音。

  段昌明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详实、过程深入简出。在报告结束后,老师、同学就报告中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气氛热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审核:贾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