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理工大学举办“中日政治经济学研讨会(2018)暨政治经济学前沿理论与经验研究研讨会”

供稿:杨帅、雷昊然 摄影:冉聃又、曾宁葭、艾思远 编辑:潘京润

  4月30日,中日政治经济学研讨会(2018)暨政治经济学前沿理论与经验研究研讨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大厦第一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经济系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早稻田大学后凯恩斯学派经济学研究所共同主办,Post Keynesian Review编辑部、《政治经济学季刊》编辑部协办。日本早稻田大学后凯恩斯学派经济学研究所顾问、日本后凯恩斯经济学研究会Post Keynesian Review主编藤森赖明教授,日本尾道市立大学校长、神户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中谷武教授,日本大阪经济大学荣休教授泉弘志,日本一桥大学荣休教授、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渡边雅男,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张衔教授,安徽大学经济学院荣兆梓教授,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王艺明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师冯志轩等数十位海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经济学专业的师生,围绕 “政治经济学前沿理论”与“经验研究”进行了研讨交流。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教授在会议开幕式上首先致欢迎辞,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他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校史校情及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学研究概况,指出了举办此次研讨会对我校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积极作用,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李健院长致辞

  随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王生升书记致词。他指出,中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最有可能复兴之地,而日本在相关方面的研究值得学习,希望通过中日学术交流,促进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

王生升致辞

  最后,Post Keynesian Review主编藤森赖明教授致辞。他认为欧洲的一些经验值得参考,而另一些却难以参考。并指出,中日经济社会有很多相通之处,希望能加强交流并使交流成果惠及更多人。研讨会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贾利军教授主持。

藤森赖明致辞

  会议共有8位专家做主题报告。日本专家藤森赖明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马克思非均衡经济理论”,提出了新马克思主义的相关研究。四川大学张衔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置盐定理及其解构”,讨论了“置盐定理”与《资本论》在“一般利润率下降规律”方面的分歧,对“置盐定理”在相关方面的研究做出了详细的分析与论述。日本尾道市立大学校长、神户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中谷武教授的报告题目为“Okishio Theorem and After”,对早期“置盐定理”存在的漏洞、置盐本人在其晚期做出的修改,以及人们对该定理的批评做了介绍,并通过四种模拟假设,得出相应结论。南开大学教师冯志轩博士汇报了其研究成果“政治经济学视域下的劳动生产率增速测量”,通过实证分析,得出中国劳动生产率增速快的结论。

 

  日本大阪经济大学荣休教授泉弘志的报告题目为“全劳动生产率(TLP)与全要素生产率(TFP)批判”,通过对比“全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的定义、核算方法,并通过数据测算,解释了TLP始终大于TFP的原因。安徽大学荣兆梓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全劳动生产率与马克思主义增长方程”,阐述了利用“全劳动生产率”测算的必要性、重要性,及具体的测算实例。日本一桥大学荣休教授、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渡边雅男的报告题目为“价值形态论”,通过对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类比深入讨论了《资本论》开篇论述的价值论的含义。厦门大学王艺明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马克思主义两大部类经济增长模型与实证研究”,建立了马克思主义两大部类经济增长的数学模型,并通过实证分析对相关结论进行了验证。

 

  此次研讨会上嘉宾所做的报告均为尚未公开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原创性和前沿性强。在提问答疑环节,与会学者就报告的主题和细节都展开了激烈讨论。参会青年学子也纷纷寻求专家发言资料以备后续研究时参考。

  研讨会最后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贾利军教授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本次研讨会涉及的对“马克思非均衡理论”、“置盐定理”、“价值形态转变”、“全劳动生产率(TLP)”等前沿问题的讨论进行了学术点评。指出专家的发言引起了在场青年学子的浓厚兴趣,对带领青年学者进入这个领域进行研究产生了积极影响。并期待各位专家在研讨会上报告的理论成果能尽快发表,以给更多的青年学者提供学习参考的资料。最后他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常来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做客讲学,此次国际研讨会的召开取得了令人满意的预期效果,有利于推动我校理论经济学的学科建设和国际影响力。

贾利军副院长总结发言

(审核:贾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