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理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获批两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

供稿: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编辑:石莉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王战军教授申报的重点项目“‘互联网+’时代研究生教育管理变革与创新研究”获批立项。在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结果中,学院宋宪萍教授申报的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视阈下全球价值链中风险的社会放大及其防控研究”获批资助。至此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已获批两项2018年度国家基金重点项目。

  王战军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高等教育管理与评估等。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著作多部,代表性著作有《高等教育监测评估理论与方法》、《中国研究型大学建设与发展》等。王战军教授获批的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互联网+’时代研究生教育管理变革与创新研究”,以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与评价为切入点,聚焦于“互联网+”时代“人-物-知识”融合的研究生教育资源形态、学校形态变革,研究生教育的评价等方式变革,研究生教育的管理创新等问题。通过创新研究生教育管理理论体系,建立数据驱动的研究生教育管理科学范式;基于研究生教育大数据,提出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的常态监测技术和动态调整方法,建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能上能下”的资源配置与评价的科学模式;建立融合多源异构海量数据的研究生管理决策大数据分析平台。该研究对于推进新时期研究生教育管理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宋宪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美国UMass Amherst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资本理论、企业组织、流通经济,近年来主要关注全球价值链和风险领域。目前出版专著2部,其中专著《后福特制生产方式下的流通组织理论研究》获“优秀博士后学术成果”奖;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期刊30余篇。曾经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等多个项目。宋宪萍教授获批的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视阈下全球价值链中风险的社会放大及其防控研究”,将根植于资本逻辑引导的空间非均衡发展差异样态以及跨国公司主导的以追求更大弹性为目标的全球价值链塑形的正反馈和自增强路径中,来分析后福特制生产方式下跨国资本对全球社会风险的放大以及去地方化的影响,从而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找到一条新国际分工条件下的防控风险放大的路径。

  近年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以机制和制度创新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科研管理新模式,逐步完善科研激励与约束机制,科研成果的数量和层次得到稳步提升,科研获批能力进一步增强。本年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共获批国家基金项目5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是我校本年度唯一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文科学院。此外,学院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占我校北京市社科基金立项总数的40%。

  (审核:娄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