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全国教与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理工大学成功召开

供稿:张叶晔  摄影:亓莹莹  编辑:石莉

  博耶的多维学术观自上世纪90年代提出以来,得到了世界各国高等教育界的普遍重视,对于全面评价高校教师的学术工作、提升教与学学术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路径。

  为推动中国教与学学术的发展,并为2020年举办首届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The First SoTL-Chin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做前期准备,2019年12月8日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在北理工中心教学楼,成功举办了全国教与学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得到了郭大成教授及其夫人索沪生教授捐助的“延河”教师发展奖励基金的大力支持。

  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赵鹏飞,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副主任陈振,中国大学教学编辑部主任/编审杨裕南,以及来自马里兰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数十位教与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教授、庞海芍研究员、包海芹副教授、王颖副教授、郑佳然副教授、自动化学院高琪、设计与艺术学院张祖群等相关学科教师及研究生,北理工附小、北理工幼儿园等30余位教师学生参加了交流研讨。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庞海芍和北理工自动化学院教师、国际教与学学术协会会士(ISSOTL Fellow)高琪共同主持了研讨会。

  首先庞海芍介绍了参会嘉宾,说明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随后,高琪详细阐述了国际国内目前教与学学术领域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并提出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人文学院院长李健致辞,热烈欢迎各位嘉宾的光临,感谢大家对人文学院的支持与帮助,并表示大力支持2020年主办的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

  研讨会上,马里兰大学教学卓越中心顾问Spencer Benson,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专聘教授范怡红,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助理、专职研究员王立科,《开放教育研究》编辑部副主任、上海开放大学发展研究部副研究员魏志慧,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岑逾豪以及中国海洋大学学习支持中心教师谢阳斌六位老师分别发表了主题报告。

  Spencer Benson作了题为“研究教学:将SoTL整合入您的教学”的主题报告。范怡红作了题为“多维学术观、大学使命延伸与创新人才培养——溯源、前瞻与引领”的主题报告。王立科作了题为“运用跨学科思维开展教学学术:设计和实施”的主题报告。魏志慧的主题报告题目为“教育实证研究思维培育与论文写作”的发言。谢阳斌的主题报告题目为“聚焦学习研究——从‘教学学术’到‘教与学的学术’”。岑逾豪的主题报告题目为“理解和建构教学学术共同体—从一个案例讲起”。

  与会专家围绕着如何将教与学学术与中国高等教育国情相结合,推动教与学学术在中国高校中的发展,如何加强国内高校教学界与国际教与学学术社群的交流与合作,以及2020年首届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议题的确定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赵鹏飞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以及举办2020年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的必要性,他指出教育部将继续重视“教”与“学”的工作,推动教与学学术在中国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随后,与会专家也纷纷发言,对2020年国际会议的议题提出了一些想法和建议。

  研讨会在热烈的学术讨论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认为本次会议为教与学学术在中国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并期待2020年首届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的成功召开。

  2020年首届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将于2020年8月21-23日在北京召开,敬请关注!

 (审核:娄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