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人文云端乐学 天涯闻声如面——人文学院疫情期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供稿:人文学院 单捷飞  摄影:人文学院  编辑:石莉

人文学院教师开学首周顺利线上开课

  面对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的特殊挑战,北京理工大学做出“延期开学不停课”的重要部署。为落实学校的整体安排,确保学院教学秩序的稳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全力推进在线教学工作。2月24日是学院线上开课第一天,在线教学第一周人文学院研究生课程进行线上教学36门,其中承担全校研究生公共课18门,线上开课占应开课数达95%;应开本科专业课36门,除两门实践课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延期开课,共采用线上授课模式课程34门,同时学院人文素质教研部还负责统筹全校本科通识课。随着开课第一周的顺利进行,人文师生虽远隔千里,通过学校乐学平台,上课“声音”准时送达到全国各地的学子耳畔,此时此刻,闻声如面,天涯同窗。

学院线上教学一盘棋,构建全方位保障体系

人文学院线上教学保障体系

  根据学校总体部署和要求,人文学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动员本科生、研究生课程相关任课教师。人文学院构建“一体、两线、三平台、四模块”全方位课程保障体系,统筹本、研线上教学一个标准、一个体系,分别通过乐学建课、微信建群答疑、多元混合教学三个平台推进,筹备阶段进行了“教师备课进展质量摸底、学生线上学习条件摸底”的双摸底工作,保障线上授课顺利进行。人文学院构建了四大保障模块,“课程管理模块”通过建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本科、研究生线上课程教师群和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群,第一时间做好了统筹管理与协调工作;“技术保障模块”通过线上答疑、技术问题汇总、相关教程分享等解决学院教师线上授课技术困难;“质量监测模块”建立了乐学平台督导组、线上授课直播预演试讲群等,全方位保障线上课程授课质量;同时,“信息共享模块”通过云端经验共享、“建课进展”日更新等方式促进异空间的沟通交流。

心理健康》教学团队:坚守一门全校公共课的良心品质

       

《心理健康》公共课教学团队疫情期间视频会议集体备课(从左至右分别

为安芹、贾晓明、苏瑞锐、李波、王浩、李旭珊、王颖、丁亚平、包海芹)

  《心理健康》是全校研究生公共必修课,本学期开设14个教学班,覆盖1900余研究生。恰逢疫情特殊时期,《心理健康》公共课更彰显了其重要意义与价值。“我们始终坚持如期线上开课!团队全体教师在开课前进行了线上视频备课,针对当下疫情和研究生心理特点,对课程所有内容作了梳理,上好一堂有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公共课。”《心理健康》教学团队总负责人贾晓明教授谈到。

  采访贾晓明教授前,她刚刚结束了一场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的心理援助督导培训,在贾教授的带领下,《心理健康》教学团队的教师寒假期间除了辛苦筹备线上录课,还一同战斗在社会上、学校内的心理援助一线,“特殊时期这是我们心理学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贾教授谈到。

  “这一次疫情的特点是突发性、强度大、波及面广,如何结合疫情迭代课程内容,给倍感‘焦虑’和‘压力’的学生们适时的心理指导,教学团队多次进行了讨论,最终确定了本次全校统一的教学框架”,贾晓明介绍,“第一讲‘心理健康与自我认知’,李波老师介绍疫情面前心理状态与身体免疫系统的密切关联,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认知;第二讲‘人际关系与亲密关系’,安芹老师与大家探讨疫情宅家的家庭相处之道以及特殊时期亲密关系的处理;第三讲‘研究生心理危机应对’,李旭珊老师分享危机中人的表现以及疫情下的积极心理应对。”

  人文学院安芹老师介绍,教学团队集体备课,分工合作,统一制作课件,每位老师分别进行课程管理和答疑。为了跟进课程良好效果,包海芹和王颖老师用问卷星为每堂课制作了“随堂测试”,作为学生日常作业的提交;李波老师发挥了其技术方面的优势,变身本次线上录课的“工程师”;丁亚平等老师搜集了TED演讲等丰富的教学资源并进行线上分享;李旭珊老师结合此次契机,分享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心理测验,并给广大研究生提供了疫情时期心理咨询建议。“此次疫情给教学团队的老师们增加了很多工作量,我们也体悟到这正是提升课程质量的契机,教学团队将不遗余力,未来努力将《心理健康》打造成精品课程。不忘初心,秉承匠心,坚守良心”,贾晓明教授谈到。

马秋君:一个“老”教授对教学的“执念”

马秋君老师线上教学(左图),来自马老师凌晨3点的教学分享(右图)

  “寒假前,学院布置了未来每个老师都要准备一至两门网络课程的任务,尤其是教授更应起到表率作用。说实话,接到任务时心里略有抵触,接近退休的年龄要重新学习网络授课,的确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我们即刻“逼”上了网络授课的平台,作为一名老教师,在这个特殊时期必须要有担当、不辱使命。”马老师分享自己的“主播”初体验,“20年前我开始使用QQ,是最早使用QQ的一批人,9年前微信诞生时我又是第一批追随者,因为那时觉得自己还够年轻。但今天的慕课、雨课堂似乎离我太遥远了,感觉那是年轻人的世界。兰亭集序里的大士们叹老之将至,那何尝不是我呢。现在我要像小学生一样学习如何使用乐学平台,添置了带混音麦克的“主播”装备,我以各种方式记住那些流程,我需要请教年轻老师,需要在乐学平台读懂我00后学生的语言,梳理他们的反馈。非常时期,做一个不落伍的老教师,真不容易啊!”

  寒假备课期间,马老师一直“活跃”在学校、学院各种教学沟通交流的群里,深夜在群里求助技术问题“焦虑”的她、虚心请教年轻教师经验后“开心”的她、来自凌晨3:20分享长篇录课心得“执着”的她……这样的“刻苦”、“较真”、“拼命”的她,正是源于一个“老”教授对于教学的“执念”,“不论线上、线下,课堂质量不能缩水,金融学课程本来就有许多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要让学生真正体悟到这门课的精髓和乐趣!”马秋君老师分享到。

宋宪萍:做好预案,探索混合教学模式

宋宪萍老师线上教学(左图),校领导在线巡查试听《公共经济学》(右图)

  本科经济学专业《公共经济学》课程任课教师宋宪萍教授在经过多种授课模式比较后,采用了“乐学+雨课堂+腾讯会议”的线上教学模式,“雨课堂与腾讯会议两种方式根据网速和设计内容可以自由切换,教学内容的讲解、讨论、答疑都可以在课堂上即时发生,能够与学生充分交流,与线下教学模式差别不大,甚至也有一些线下教学没有的新鲜功能,对学生比较具有吸引力”。宋宪萍教授介绍说,上课前经过几次测试,为了以防万一,她还准备了第三种会议软件——瞩目,“直播教学由于受软硬件条件以及网络通信情况的制约,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因此需要做好充分准备并做好课程预案,上课前一天邀请学生进行了测试与试讲,对各种突发状况都做好了排查。”

  宋宪萍老师介绍,她对课程内容及时更新和迭代做了很多工作。“以‘疫情中的政府与市场’作为课程思政主题导入公共经济学课程的学习,引导学生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战胜疫情中的重要作用进行思考。”同时,宋老师多年来一直非常注重对学生学术素养的培养和锻炼,不断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学术竞赛,尤其在授课期间,探索研究型教学方式,手把手地指导本科学生阅读文献以及撰写论文的能力,这次线上授课,依然坚持要求学生们根据选题范围进行学术论文训练,在乐学系统中布置文献主题、发送文献资料、安排小组任务。“多年来的教学实践证明,这种学术训练,授人以渔,较好地耦合了科学研究与教学,实现教师研究型教学与学生学术能力培养的共生跃迁。虽然还在防疫期间,同学们远在祖国各地,依然能够排除困难,保持开学节奏,以崭新的学期面貌珍惜上课机会,反应迅速,发言活跃,互动及时,教学效果较好。”

王丹:破除万难只为给学生最好的一堂课

王丹老师线上教学(左图),王丹老师撰写的课程分享(右图)

  王丹老师的首周开课总结,更像是一个备课“历险记”,从身处老家突然接到线上教学的“迷茫”,到没有网络、没有电脑的“焦虑”;从协调课程线上开课条件的“忙乱”,到手头没有任何资料进行课程迭代更新的“慌张”;从没来得及好好在家过年的“撤离”,到破除万难赶回京录课的“隔离”;从独自一人隔离生活的“困顿”,到熬夜备战学习技术、重新备课的“拼搏”…… “乐学上需要建课、爱课程建SPOC,都需要课程的相关资料、教学大纲、教学内容等,可是在当时没有电脑、网络不好的情况下要先完成建课的要求,期间的困难,只有咱们老师能够身同感受”,王丹老师感慨道。“历险记”中“各种困难”的文字背后,我们读出了一名大学教师对教学的认真态度,字里行间流露出一名党员教师对学生的关注与责任。

  开课第一周,王丹老师有多门课程线上开课,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都会遇到很多同学遇到各种各样的技术问题,王丹老师一方面需要安抚同学学习,另一方面需要联系平台工作人员解决。“学校各部门的老师,真的都非常辛苦,假期期间都是在超负荷工作,甚至很晚的时间都有老师在问各种问题,而每次他们都是非常耐心的解答。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注定是不简单的,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工作,战胜病毒。”

  一周的工作结束了,疫情还在继续,网络教学也要继续,也许还有会有从未遇到的新问题,面对、想办法解决可能是唯一有效的方法!

周玲:做好一个教育学人的云端课堂

  

周玲老师线上教学

  “做好线上教学,转变自己的观念很重要。尽管采取线上教学有疫情的客观因素,但从教育教学的发展趋势来看,线上教学也是我们不可回避的一种探索。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新的一代年轻人对信息技术的偏好,大学教学采取线上教学将逐渐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基于这些考虑,作为教育学人,应当对线上教学的认识从被动为之变为主动作为。”本学期周玲老师承担了三门线上课程,分别是人文学院教育学研究生《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题》(16人),明德书院大一年级的《创新创业教育》(34人)以及人文学院本科生《区域经济学》(95人),繁重的录课、备课任务下,周玲老师始终秉持一个教育学人对课堂的负责态度,用心上好每一堂课。

  “周玲老师的课程采用了一种类似翻转课堂的形式,首先我们在乐学网站上学习视频课程,学习完毕后回归到微信中进行“同学问-老师引导-同学答”的学习模式。在整个过程当中,感受到疫情并没有阻碍知识的传播和学习”,学生张跃冬谈到。“周老师讲课非常专业,利用启发式教学方法,通过引出话题,以讨论的形式促进大家深入思考,并对同学们的回应积极反馈。周老师个人非常敬业,会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提供课件,教学计划等,我们能有条不紊的学习。老师特别爱笑,超级温和,平易近人,非常有耐心”,学生侯慧卿分享。

  (审核:娄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