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20级心理健康教育团支部顺利开展 “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主题团日活动

供稿:许静文    摄影:崔嘉、赵丽莹    编辑:国阳阳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品德。2020年10月27日,人文学院20级心理健康教育团支部在综合楼B304举办以“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学院团委书记颜笑、专职辅导员于洁莹、兼职辅导员段慧敏出席此次活动,20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团支书王晶晶主持此次活动。

  活动一共包括三个部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观看主题宣传视频和主题研讨。

  首先,王晶晶带领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她指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粮食浪费现象比比皆是,部分学生缺乏节俭意识,因此开展此次团日活动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养成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随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全国青联委员李子柒的厉行节约主题宣传视频——《稻米飘香,正逢农家收谷忙》,共同了解一株水稻的一生。随后同学们并分享了心得与体会。咸荣荣同学联想到家乡种植花生的经历,谈到:“第一次看到一粒米的一生,真的是粒粒皆辛苦,自己在生活中更要严于律己,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践行光盘行动。”

  最后,同学们就“时代新人”的内涵进行主题研讨。”左新苓同学认为:“时代新人首先要具备良好的思想道素质,具有实干精神,勇于奉献,敢于创新,敢于拼搏。”国阳阳同学则认为:“时代新人要有大国担当、青年担当,要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努力表现自己,为社会做贡献。”高伟岸同学则列举了身边的时代新人,从点滴小事中亦可看出伟大的品质。学院团委书记颜笑在活动最后总结发言:“非常感谢大家的配合,此次团日活动新颖独特,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践行光盘行动,珍惜粮食,从现在做起!”  

    此次活动使同学们认识到了粮食浪费的严重性,强化了大家的节约意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有利于更好地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激励同学们争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审核:刘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