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第2期“人文交叉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供稿:曲楠  摄影:人文科学交叉研究中心  编辑:陈玮

2022年6月7日晚19:30-21:30,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第2期“人文交叉系列讲座”在线上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徐志超博士做了题为《书林玄览——书法的发展脉络及学习书法的基本问题》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人文素质教研部、人文科学交叉研究中心合办,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以及各书院本科生、研究生参加讲座。人文学院教师曲楠主持本次讲座。

徐志超博士广泛援引历代名家、名帖,细致梳理了汉字形体演变、书法字体沿革的悠远历史,结合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河南博物馆等文物单位的精品书法馆藏,以及最新的考古发现,带领听者欣赏了篆、隶、草、行、楷各种字体的经典作品。本次讲座还讲解了书法技法的三个基本要素,即用笔、结构、章法,并以启功先生的作品为例,示范了书法学习的方法——临帖。正如书法用笔的两个基本形式所示,整场讲座由敦厚、谦和的“藏锋”起,至尾声处蓦然“露锋”,由此显现出主讲人博雅知识之外,对书法修习者端正品行、恪守风骨的提点。

讲座之后,各书院师生就书法临帖常见的问题与方法,以及书法章法、书法素养入门与精修的路径,与徐志超博士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本次讲座作为人文素质教育月的特色活动,不仅为师生参加国家级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提供了指导,也为疫情期间学生人文素养、情致心智的健康提升,搭建了典雅的线上平台,更助力于学校、学院人文学科(文史哲艺)、美育教研的拓进与发展。


主讲人简介:

徐志超,本科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硕士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博士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学专业,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博士后。

自幼随外祖李锡朋先生习书,后师从当代著名书法家寇克让先生。书法以柳公权、赵孟頫为根基,又博涉诸家,书风古雅,颇具传统文人气息。研究领域涉及古典目录学、校勘学、书法文献等方面。

(审核:娄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