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经济系教师韩燕带领2020级理论经济学研究生学党史

撰稿、摄影:经济系  编辑:石莉

建党百年之际,为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人文学院经济系教师韩燕在讲授《资本市场专题》课程后,利用课余时间带领2020级理论经济学研究生全体同学学习了红色文物青年说《中国土地法大纲》。同学们深有感触并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

柳思涛同学说:“《中国土地法大纲》是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公开颁布的第一个关于土地制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是我国几千年历史上一次翻天覆地的社会大变革,在政治和经济上解放了亿万农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老师带领我们一起在重温党史的过程中体会党的奋斗历程,接续前辈们的红色基因。”

杨清雅同学说:“《中国土地法大纲》肯定和发展了1946年五四指示中提出的将地主土地分配给农民的原则,改正了其中对地主照顾过多的不彻底性,成为一个在全国彻底消灭封建剥削制度的纲领性文件。今天资本市场课上学习红色文物青年说的旅程,使我受益匪浅。”

赵润楠同学说:“土地法大纲的颁布彻底废除了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实现耕者有其田;这次土地改革保护了农民和工商业者的利益,极大提升了农民的革命热情,为解放战争胜利奠定了基础,为我国的土地分配问题提供了规范的解决方法,是新中国成立前的一步重要跨越。”

田丰源同学说:“中国土地法大纲具有重大的反封建的革命意义,对土改运动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但是大纲规定的将一切土地平均分配的办法,导致侵犯中农利益,因此后来在新区和全国范围内土改时即加以改变。尽管如此,《中国土地法大纲》仍然是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公开举起的一面彻底废除封建土地制度的战斗旗帜。”

周啸天同学说:“《中国土地法大纲》,这是一个对彻底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起到巨大促进作用的纲领性文件,解决了中国农民几千年来未解决的土地问题,使得中国农民“耕者有其田”的千年梦想得以成为现实。”

(审核: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