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校举行空间资产与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暨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重点项目启动会议

供稿:张东江  摄影:师春阳  编辑:陈玮

2022年11月4日,空间资产与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暨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重点项目启动会议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本次会议是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大背景下召开的,也是在“梦天号”实验舱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T”字构型组合体在轨成功组装的时间节点上举行的。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新时代中国空间资产管理效益、风险控制与可持续发展,提高空间资产对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率,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贡献力量。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人民日报社、国家铁道集团公司、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三十余位院士、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一鸣教授主持了研讨会。

本次会议的特点是将开展战略咨询研究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起来,通过科研创新的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会上,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院士、中国工程院毛二可院士、孙永福院士、侯晓院士、向锦武院士、中国航天基金会吴志坚理事长、中国宇航学会王一然副理事长等与会专家学者再一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太空资产是国家战略资产,要管好用好,更要保护好”的重要指示,围绕如何认识新时代我国空间资产优化管理的战略意义、如何提高空间资产对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率和如何通过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重大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会议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是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目前,我国是世界第二航天大国,拥有在轨卫星500余颗,也是世界唯一拥有在轨空间站的国家。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空间资产大国。这些巨额空间资产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跨越的重要基础和战略保障。开展空间资产管理效益、风险控制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不仅对于提高新时代空间资产对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率,而且对于争取国际宇航技术和规则制定话语权,推动人类航天事业都有重大意义。

本次研讨会分两个单元进行了专题讨论。由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张东江教授、张晨宇副教授、国家天文台杨志涛高级工程师和法学院王国语副教授汇报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重点项目——“新时代我国空间资产管理效益、风险控制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的思路、计划与创新点。军事科学院苏金树研究员、中国宇航学会王一然副理事长、北京系统工程研究所黄志澄研究员和军事科学院顾建一研究员分别就卫星互联网实践、中美航天管理体制比较、中国商业航天发展和国防资产统筹规划与优化配置做了大会交流。

“新时代我国空间资产管理效益、风险控制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是今年10月经评审确定的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重点项目。由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牵头,与中国工程科技前沿交叉战略研究中心共同承担完成。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毛二可先生担任第一负责人,北理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张东江教授担任第二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包括中国工程科技前沿交叉战略研究中心,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力学所,军事科学院,空军研究院,北理工人文学院、数学学院、法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这个科研团队具有老中青相结合、军地协同和跨学科交叉三个特点,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的科研队伍。通过参加这次研讨会,项目组同志们普遍感到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细化了任务,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他们一致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不畏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态度,保质保量完成科研任务。

(审核:侯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