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宁夏银川一中走进北理工考察调研

供稿:人文学院 单捷飞 摄影:宣传部 郭强 审核:娄秀红

为进一步扩大我校在宁夏自治区招生工作的影响,促进“中学-大学”协同育人,加强彼此教育改革成果的交流与共享,探讨智慧教育模式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路径,2021年9月28日-30日,宁夏银川一中张永宏校长率队围绕“智慧•创新•融合•协同”主题来我校考察调研。

宁夏银川一中校长张永宏、教务处主任刘丁、信息中心主任王健玮、信息技术组组长李荣军等一行11人考察调研,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副校长王晓锋、教务部部长薛正辉、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李冰、机电学院教授罗庆生等接见与陪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宁夏招生组领航人等陪同参加了活动,银川一中北京理工大学学子20人参加了宁夏银川一中师生见面会。

活动分别在中关村校区和良乡校区进行。

29日上午在中关村校区,张军校长在2号楼接见了银川一中校长张永宏和教务处主任刘丁。张军对银川一中一行来北京理工大学考察调研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两校人才培养工作亲切交谈,针对下一步走进银川一中体育馆进行全校北理讲堂和两校共建信息技术实验基地等重要事项进行了具体磋商,为两校深入合作与协同发展奠定基础。

在校史馆参观中,校史馆馆长王民生动地介绍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藏品,张永宏校长及银川一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第一次如此深入并近距离地了解了北理工的发展历程和历史积淀,深切感受到北理工“延安根、军工魂”的红色基因与家国情怀;参观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中心,了解我国最前沿的大数据监测平台与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状况;在北京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周勇详细向大家介绍了中心总体运行情况,在健康服务、医疗辅助、应急处理、国安应用等方面取得的关键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应用情况,展示了北理工在机器人与创新领域强劲的科研实力;在“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重点实验室,计算机学院黄天羽教授介绍了数字仿真技术服务国家庆典活动情况,演示了国庆70周年活动仿真、建党100周年献礼短片等项目成果,在场老师们深切感受到北理工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家重大活动作出的卓越贡献;最后参观了机电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罗庆生教授激情讲解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以及培养情况,双方深入交流了学生科技创新培养的经验与未来合作意向。

29日下午在良乡校区,王晓锋、薛正辉参加了宁夏银川一中师生见面会,银川一中北京理工大学学子20人参加。王晓锋在致辞中对银川一中一直以来为北理工输送优秀生源表达了衷心感谢,对校长率队一行考察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未来进一步深入合作表达深切期待;张永宏围绕“感谢”“感受”和“感恩”三个主题词作了致辞,并对在北理工学习的银川一中毕业生深切寄语,要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学习,作国之栋梁。学生代表袁艺博、祁可作了汇报发言,会后还进行了师生自由交流。

在坦克园,讲解员讲述着每一个钢铁之躯背后的传奇故事,每一个倾听者都感受到了北理工蕴含至深的使命担当,这是北理工科技强国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是北理工矢志强国的郑重承诺;随后,依次参观了工程训练中心、我校方程式车队、机器人队以及良乡校区T-15坦克。全天行程让参观老师们目不暇接、叹为观止,亲身感受了北理工“延安根、军工魂”红色育人路,“此次北理之行安排紧凑、高效、人文、舒心!让每个一中人收获温馨、温度、温情!”银川一中老师深切地说。

宁夏银川一中,始建于1906年,在宁夏高等院校诞生之前,一直有“宁夏最高学府”的美誉,拥有卓越的教育教学成果,在宁夏地区高考高分、升学率等遥遥领先。多年来,银川一中为我校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2021年我校在银川一中录取学生达到12人,占全自治区录取总数的36%。此次考察调研一行,银川一中老师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北理工的发展历程与办学特色,亲身感受到北理工的底蕴实力和家国情怀,有利于未来宁夏招生生源质量的全面提升;更为未来银川一中与我校围绕智慧教育技术、智慧科创平台、人才培养模式、协同育人探索等方面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特别感谢学校领导以及各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思源团队”宁夏学子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