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一站到底!学“四史”打擂台——北理工人文知识竞赛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赛

供稿:李耀正 摄影:新闻宣传中心

“1927年8月,党在八七会议上确定了什么方针?”“什么运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被称作‘第一次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台上,选手们“你来我往”的比拼,台下观众全神贯注、深深吸引。

5月16日晚,北京理工大学2021年度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良乡校区音乐厅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成为今年竞赛的主题。

图片 1.png

北理工人文知识竞赛是学校文化品牌之一,至今已举办了第12届,多年来活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特色,以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强化大学生传承与创新文化使命意识为目标,在师生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师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务部、人文素质教研部、校学生会联合推出主题为“文览古今,与君同期,迎百年”的专题人文知识竞赛,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着力加强面向学生群体的“四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图片2.png

活动自4月25日启动以来,共有来自21个书院、学院的900余名同学参加,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18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组成6支参赛队伍,登上决赛舞台。决赛阶段,参赛选手们要通过“一站到底”“迷宫对抗”“飞花令”“九宫格”四轮比拼,比赛内容不仅涵盖丰富的人文知识,还特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设置了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知识板块。选手们积极思考,踊跃作答,精彩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我作为一名理科生,这次比赛让我感到学习人文历史的趣味性,特别是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能够通过这有的形式,加强对对党史等‘四史’知识的学习,我感觉很有收获。”来自机械与车辆学院的唐辽云在参赛后这样说道。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人文知识竞赛在为全校师生成功打造了人文交流的平台、切磋人文知识的课堂和展示人文素养的舞台,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内容的设计,也教育引导北理工学子在比赛中抒发爱党情怀,学习百年党史。希望他们能牢记肩上重任,把握时代脉搏,争做堪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谈到活动举办的意义,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许欣这样表示。

下一阶段,学校将立足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充分结合校史校情,弘扬“北京理工大学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图片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