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第一次学术研讨会(经济学科)成功举行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 社会科学研究中心 编辑:陈玮

9月23日上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第一次学术研讨会(经济学科)在文三楼811会议室举行,侯成琪教授、陈丘助理教授和王桂军助理教授分别就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做了报告。学院院长、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健教授、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教师、学院博士后、理论经济学研究生近40人参加研讨会。

侯成琪教授以《投入产出关系、倒U型曲线与房地产调控》为题,通过在模型中引入房地产业与其他产业之间的投入产出关系,分析住房价格与产出水平之间的倒U型关系及其对房地产调控的影响。研究发现,投入产出关系在模型中引入了中间品需求渠道及其乘数效应,不仅会放大冲击对经济波动的影响,而且会导致稳态中住房价格与产出水平之间出现倒U型的非线性关系,即当房价较低时,房价上涨能够拉动经济增长;但是,当房价过高时,房价上涨会抑制经济增长。房地产调控政策选择取决于稳态房价水平——当稳态房价处于适中水平时货币政策不应盯住预期房价,而当稳态房价过低或过高时货币政策应盯住预期房价。我国房价已经超过倒U型曲线顶点对应的房价水平,因此必须坚决遏制房价进一步上涨;同时,货币政策也应该对房价波动作出适当的反应。

陈丘助理教授的报告题目为《Does fuel price subsidy work? Household energy transition under imperfect labor market in rural China》。该研究试图在不可分性的农户模型基础上理解我国农户燃料价格补贴的有效性,构建了一个理论框架来解释在劳动力市场不完善的前提下农户对价格激励的行为反应,并以我国农户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发现,由于不完善的农村劳动力市场的存在,以燃料定价为中心的政策干预在促进农户能源转型方面基本无效。该研究发现对于加速我国能源转型具有重要政策意义。

王桂军助理教授对其最新的工作论文《“反经济周期”产业政策与中国企业创新——来自中国2008年“十项措施”的证据》进行了报告。该文根据出台背景和实施目的将中国现行的产业政策细分为常规性政策和“反经济周期”政策,并通过求解包含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三方动态博弈模型的纳什均衡发现,中央政府只要实施“反经济周期”政策,地方政府均会选择对全部企业实施补贴,这样企业会以较小的概率选择创新,也即,“反经济周期”政策会显著地抑制企业创新。基于2006—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数据的实证考察支持了上述结论。

三位老师的学术报告引起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同时大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以及如何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学术研究进行了交流和沟通,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是我校人事制度改革背景下人文学院青年教师发展的“人才特区”,旨在汇聚和加快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科研人才,开展交叉性、前瞻性和战略性学术研究,将定期或不定期举办科研项目申报深度辅导、学术前沿讲座以及学术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


报告人简介:

侯成琪,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担任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市场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金融理论与政策,在通货膨胀和核心通货膨胀、房地产市场与宏观经济、宏观审慎政策等细分领域进行过系统深入的研究,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等经济学顶尖期刊发表一系列高水平论文。

陈丘,助理教授,德国波恩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博雅计划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微观发展经济学、能源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以一作身份发表论文于Energy Policy、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等SCI/SSCI收录期刊。现为国际能源经济学协会、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会员,Energy Policy、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王桂军,助理教授,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经济学。在《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和Neural Computing and Applications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或《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

(审核: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