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寻根延安 庆党百年——人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供稿:人文学院   摄影:党委宣传部 郭强  编辑:李耀正

“我们一路寻根,回到了这里,感受到了北京理工大学是从哪里来的,更明白了作为北理工学生,未来我们要到哪里去。延安根,军工魂,从自然科学院到北京理工大学,延河水流淌过的心田必将萌发出爱党爱国的种子,扎根到祖国大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延安大学兰蕙园内,人文学院2019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蔡杭伽同学满含热泪的向在场师生们讲述她的延安情怀,借助延安大学这一载体,将自己的社会实践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同时希望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可以继续传承下去,让人文学院的学子们可以感受到延安的魅力,更好的体悟“延安根,军工魂”,传承自己的红色基因。

为进一步加强同延安大学的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力度广度,加强毕业生爱校荣校教育,以优异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文学院党委联合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于6月16日至6月23日期间,组织师生党员一行34人前往延安大学、延安泽东干部学院开展学习实践与合作交流。

8天时间内,北理工师生先后开展专家讲座、学术论坛、党员座谈、参观学习、实践体悟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同延安大学同根同源的高校情谊,强化了师生党员不懈奋斗的责任使命。


学史明理,传红基,庆百年



开班仪式上,人文学院副院长许欣向全体师生详细讲述了北理工校史,81年发展历程中,为党育人是学校的使命,为国育才是学校的担当。

“北理工人多少年来坚守的初心,就是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从前延安时期的马兰草、肥皂、中央大礼堂,到现如今的航空航天、国防科技,我们北理工人始终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希望大家传承这种北理工精神,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辅导员颜笑在自然科学院旧址展览馆内同毕业生们讲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毕业生导师王战军教授则从自然科学院的历史沿革出发,为同学们讲述北京理工大学多年来逐步发掘自然科学院旧址的历史故事,勉励同学们要传承红色基因,担大任、干大事、敢担当、做贡献。

几天时间内,人文学院一行先后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宝塔山、自然科学院旧址、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等地进行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红色基因澎湃热血,革命精神入脑入心。“白求恩大夫用他满腔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精湛的医疗技术,忘我的无私精神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服务,他是一名真正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者。”学生党员赵荣耀在枣园革命旧址的《白求恩精神》课上感慨到,在场师生党员无不被白求恩精神所打动。延安精神就是在这无数的革命斗争精神中不断凝练形成内核,传延至今。

6月17日是个值得骄傲与纪念的日子,就在爬上宝塔山的那一刻,人文学院一行获悉神舟十二号成功升空的消息,全体师生热泪盈眶、激动不已,无论是总指挥、航天员的北理工血脉,还是载人飞船的各项先进科技,都让每一位北理工人在此刻的宝塔山下无比骄傲自豪。在王战军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庄重重温入党誓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誓言响彻宝塔山,顺着延河流向远方。这是我们北理工师生永恒不变的诺言。


学史力行,办实事,担大任

人文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在实践中为延安大学师生送知识、送经验,坚守北理工精神,力行党员担当。

6月17日,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战军前往延安大学做题为《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思考与实施方略》专题报告会,延安大学在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杨伟宏主持。会上,王战军从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战略思考、创新科学评估方法、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对促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意义等问题入手,深刻剖析高校内涵发展、学科建设理念,对于延安大学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给予指导性、针对性意见。同时,王战军将多年从事研究生教育、学科和学位点管理与评估工作的系列宝贵成果丛书捐赠延安大学图书馆。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响彻延安大学校园,这是延安大学同北京理工大学师生共同唱响的。同日下午,人文学院师生同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支部师生开展“学史增信,红烛交晖”暑期社会实践经验分享座谈会。人文学院副院长许欣、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颜笑带领学生党员出席此次活动,会议由延安大学教科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宋紫月主持。会上,人文学院2019级理论经济学硕士生道陶娜、2019级心理健康教育硕士生蔡杭伽、博士生牛晶晶作为代表向延安大学本科生做社会实践经验的分享,道陶娜将自己此次的感受分享给大家,北理工的红色基因就是来自延安,对延安具有深厚情怀;蔡杭伽从社会实践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开始分享,告诉延安大学的同学们要社会实践开展重在实践,牛晶晶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总结此次社会实践。会上,许欣同延安大学教科院党委书记马小惠互赠礼物,表达了两院互惠合作、共生共赢的深厚友谊。

6月18日,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聘请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员周文辉为兼职教授并做学术报告,会议由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瑞儒主持。会议初始由延安大学副校长杨伟宏为周教授颁发聘书。随后,周教授从研究生教育研究现状和学术期刊论文写作两方面展开学术报告。

为群众办实事,便是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周围发展,解决现实问题,实现合作共赢。此次人文学院师生党员担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延安大学教育教学与学校建设的支持力度,以实际行动诠释延河联盟的发展意义。


学史增信,崇大德,育新人

“我们是带着问题来的延安,也必将带着答案回到学术中去进行研究解读。延安的发展带给我们新时代青年许多思考,无论是在思想政治教育,还是在革命老区经济建设,还是在红色育人路的问题上,均值得我们具有人文社科背景的研究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2020级硕士研究生黄小凡在考察延安红色教育资源的过程中有所感慨。

此次学习教育,也是人文学院党委、“思想入党”党建工作室在建党百年背景下举办的“追寻来时路 展望新征途”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中的红色实践育人。人文学院师生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利用经济学、社会学、教育学等视角开展社会调研、红色实践,现已形成调研论文,红色实践文集,视频“微党课”等形式展示学习教育成果。师生党员将学习内容自我内化、成果产出转化,真正做到学史增信,入脑入心。

宝塔山下、壶口旁边,延安大学校园内、南泥湾稻田上,一首首红色歌曲激情唱响,从《追寻》、到《黄河大合唱》、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再到《南泥湾》,人文师生走到哪儿就把对党的歌颂唱到哪儿,用党员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点燃革命圣地,引来各单位学习者驻足欣赏。“唱响歌曲的那一刻我是骄傲的,党史学习教育带给我不仅是理想信念的增信,更是对我党员身份的增信,这是之前从未感受如此强烈的,我们有无数同胞携手建设新时代。”博士生党员蔺跟荣说到。

在红色育人路的征途中,北京理工大学始终是扛起风帆的领头雁,于2019年倡议成立“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教育,6月22日,由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导,延安大学与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举办“放飞梦想---延安大学青春歌会”在延安大学举办。人文学院博士生张泽慧代表北京理工大学与延河联盟九校学生代表共同朗诵《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延河联盟宣言,向全国青年发出倡议。张泽慧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本次延河联盟九校重聚延安意义非凡。在这里我们向全国的青年发出倡议,希望全国的青年铭记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积极进取,艰苦奋斗,努力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岁月如歌。七一前夕,人文学院赴革命圣地延安举行“寻根延安 庆党百年”党史主题教育活动,从延安这个学校发祥地,从过去那段峥嵘历史岁月中,去学习、去感受、去体悟、去实践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革命意志和北理工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师生党员们一起来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

附:延安大学相关新闻报道

【1】我校举行加快推进“更有特色更有水平学科建设”专题报告会https://www.yau.edu.cn/info/1118/36076.htm

【2】教科院举行周文辉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https://jky.yau.edu.cn/info/1061/2835.htm

【3】延安大学教科院学生党支部、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师生代表开展“学史增信,红烛交辉”主题交流会https://mp.weixin.qq.com/s/pGxq9wvd1qHHScaO0az6qQ

【4】延安大学与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举办“放飞梦想——延安大学青春歌会” https://www.yau.edu.cn/info/1118/36113.htm

(审核:娄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