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22中国教学学术国际会议在北京理工大学成功举办

撰稿:庞海芍、曾妮 摄影:党委宣传部

2022年8月19日-21日,由北京理工大学主办、国际教学学术学会(ISSOTL)等协办的“2022中国教学学术国际会议”在北京理工大学成功举办。会议主题为“教学学术:跨越边界”,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就“跨学科的教学学术与教学创新”“多主体参与的教学学术和教学社群”等议题展开学术交流。

2022年8月20日上午,大会开幕。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龙腾,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钟秉林,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韩筠,国际教学学术学会(ISSOTL)现任主席Raj Chaudhury,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陈向明、汪琼等众多中外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包丽颖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龙腾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教学学术”是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性要素。做好“教学学术”,要坚持“系统思维”,促进全过程跨域融合培养人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做好跨学科、跨专业的系统设计,以及进行跨层次、跨组织、跨环节的贯通思考。要坚持“协作共享”,提升教学学术治理水平。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强化供给侧改革,强化队伍支持、政策保障、环境熏育,深化全方位、全链条治理,积极营造一流的育人生态。要坚持“智联融通”,促进智慧教育赋能知识升级。探索以“智慧、互联、融通”为理念的智慧教育系统,促进知识、技术、空间、时间的重构与迭代,形成新的教学生态环境,引领教学学术的模式创新。

龙腾表示,建校82年来,北京理工大学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输送各领域“双领”人才,在思考和实践中践行教学学术理念。中国教学学术国际会议是北京理工大学强化国际交流和协同创新的重要活动,也是推动中国教学快速发展的有效路径,将有效助力教育教学模式变革,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Raj Chaudhury代表国际教与学学术学会(ISSOTL)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国际教学学术学会的主要使命。他表示,本届大会的主题也是国际教学学术学会一直以来关心的话题,推动教学学术国际化,能够更好地促进不同语言的学者自由交流。承认和鼓励教与学活动中的多样性、包容性和平等性也正是教学学术工作本身的应有之义。

任友群以《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分类评价改革 激发教师队伍创新活力》为题作大会报告,从党和国家对于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把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使命和高校教师分类评价改革工作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师考核评价改革。改革要建立导向明确、适合自身的评价体系,要突出主体、明确责任,要构建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多维性,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要强化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科学性,要做好对评价效果的评估。同时,改革还要鼓励工程类硕博士培养,紧扣国家需求和产业实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

钟秉林以《发展教学学术,培养创新人才》为题作大会报告。他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普及化发展阶段,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实现内涵式发展,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任务。发展教学学术是促进高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实现人才培养核心功能的重要基础。

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留学生中心主任汪滢主持开幕式第二部分的大会报告。

韩筠作了《数字经济时代教与学的新发展》的报告。她认为,“互联网+”背景下高等教育的教与学发生了新变革,相应地,教师应该努力实现四种转变:一是从知识传授者向学生自主学习的引导者转变;二是从教材的执行者向课程的开发者转变;三是从关注教学结果到更关注教学过程转变;四是从教育者向教育研究者和终身学习者转变。

薛正辉作《明德精工 面向未来 北京理工大学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报告。薛部长梳理了北京理工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及主要举措,重点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三全三强’人才培养体系和以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为代表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报告为理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有益借鉴。

别敦荣以《教学何以成为学术》进行大会报告。他指出,推行大学教学学术,应当造就一大批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和现代教学技术与方法的教师,以教学学术引领教学改革,彰显教学学术的功能。报告围绕三个问题展开讨论:第一,经验性教学及其普遍性;第二,教学的学理及其传播与普及;第三教学学术的实现。

21日上午,大会进行大会报告暨闭幕式。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向明教授,国际教学学术学会(ISSOTL)前任主席、罗林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Nancy Chick,国际教学学术学会(ISSOTL)前任主席、依隆大学历史学Peter Felten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志军,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员、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庞海芍等众多中外嘉宾出席。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教授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汪琼教授分别主持大会报告暨闭幕式。

陈向明作《跨界学习理论及其实践案例》报告。介绍了跨界学习的相关理论,聚焦一项中小学教师与大学教授合作教授叙事行动研究的跨界课例展开研究报告。案例说明:在小组合作教学这一边界客体的协助下,中小学教师与大学教授是如何协商边界,通过进入自己不熟悉的专业领域完成边界跨越,并进行有效沟通和合作行动的。

Nancy Chick作《培养学科性思维习惯:标志性教学法和教学学术》报告。回顾了舒尔曼提出的“标志性教学法”,介绍了不同学科在培养学科性思维习惯方面的努力,以及与标志性教学法有关的教学学术项目。

庞海芍作《高校教师发展与教学学术能力提升》报告。提升教学学术能力是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报告结合高校教师教学学术现状,分析了高校教师发展的成效与困境;探讨如何将教学学术理念融入到高校教师发展工作之中;提出高校教师发展必须走专业化之路,以教学学术研究引领实践,以实践促进教学学术能力提升。

Peter Felten作《从学科视角看教学学术:在历史实训课中应用教学学术的个人经历》报告。他指出,教学学术的研究者常常需要在不同学科内和学科间展开实践,并以自身经历作为个案,尝试指明学术人员如何在多学科汇聚的地带厘清边界。

刘志军作《基于学习产出评价的课程教学设计与持续改进机制建设》报告。从专业认证和课程建设层面,系统阐述如何实现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教育理念的转变,以及如何建设基于OBA(Outcomes-Based Assessment)的教学设计与持续改进机制。

王丽伟作《教学学术引领微观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报告。报告凝练了上海交通大学实践经验。学校通过教学改革课题、教学学术社区等教学发展措施,来引导教师关注课程的细节改革,建立了学做论拓教学法、黄金分割教学法、项目式教学法等,从微观角度进行了课程教学改革,推进了课程的内涵式发展。

大会报告结束后,汪琼进行了大会总结,全面介绍了会议前期筹备、环节设置、参与数据等,高度凝练了会议的三大亮点,并代表学术委员会对大会报告人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并向所有协办单位、与会学者、特邀嘉宾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所有发言人、投稿者和参会者致以诚挚谢意。

本次会议持续三天,共安排了11场大会报告、6场研修坊和10场分论坛。会议从125篇投稿中精选汇编了会议论文集、进行了海报展示交流环节等。11场大会报告高屋建瓴,精彩纷呈,受到中外参会者高度称赞。6场研修坊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黄天羽教授 “以问题为导向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的李赛强教授、朱征军老师“课程思政建设中学生学习成效评估”;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刑磊副研究员“教学有效性评价和定量研究设计”;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于歆杰教授“课程思政与专业课教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曹勇安教授“应用型课程开发的原理、方法及评价”;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高琪副教授 “如何将传统教改研究提升为教学学术”等。

10个分论坛共有45场报告和专题研讨,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印度Galgotias大学校长Preeti BAJAJ、IEEE亚太区当选主席Lance Fung、南京大学桑新民教授,以及北京理工大学陶然教授、王美玲教授、薛庆教授、黄河燕教授等著名学者、嘉宾就“跨学科的教学学术与教学创新”“多主体参与的教学学术和教学社群”“教学学术的国际交流与协作”“教学学术中的信息技术赋能”“高校教师发展与教学学术能力”“教学学术的理论与实践”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贡献了大量具有启发性的观点、方法和理论。

“2022中国教学学术国际会议”是继“2020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后又一次教学学术领域的国际盛会。本次会议实现了三大创新:一是议题创新本次会议主题更富探索性。“教学学术:跨越边界”抓住了教学学术中极具挑战性的问题,力图跨越高校教学中学科专业、语言文化、社会身份、目标认知等不同边界,促进教育教学中新知识、新观点、新方法的生成与发展。二是形式创新。此次大会增加了师生对话环节,在分论坛和闭幕式中邀请了学生分享体验。教学学术一直倡导关注学生学习。从学生视角来认识教学,理解教学学术,将极大促进教学学术发展。与会者表示:“学生的见解很深刻,这是很有意义的交流”。三是合作创新本次会议努力开拓不同类型的交流合作和展示平台。如分论坛十也是第二届IEEE北京工程教育研究论坛,与IEEE 北京分会教育协会专委会的合作进一步扩大了教学学术在工程教育中的影响力。此次会议还得到了《开放教育研究》、《江苏高教》、《高教发展与评估》、《教学研究》等杂志的关注与支持。开幕式及大会报告通过北京理工大学延河课堂、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学堂在线等平台进行了中英文直播,使得会议成果以各类形式得到广泛传播。

本次会议吸引了国内外500余名正式参会嘉宾云端相聚“腾讯会议”,参与大会报告、分论坛、研修坊等各个环节2200人次;世界各地共11560人次通过北理工延河课堂、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学堂在线等直播平台收看了开闭幕式及大会报告,其中收看英文频道直播871人次。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听得过瘾、受益良多”。相关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宣传报道。

(审核:娄秀红)